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愛的書庫」15年逾5千萬人次借閱 用閱讀修復心靈創傷

本報記者陳鳳麗出版《閱讀,看見希望》新書,書中紀錄九二一震災後,成立「愛的書庫」,豐富學童心靈的感人故事。(記者劉信德攝)

本報記者陳鳳麗出版《閱讀,看見希望》新書,書中紀錄九二一震災後,成立「愛的書庫」,豐富學童心靈的感人故事。(記者劉信德攝)

2019/09/11 17:05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閱讀,就是希望!」台灣閱讀文化基金會從15年前成立「愛的書庫」,集結教育界、企業界善心,幫助921失去家園、親友的孩子修復心靈創傷,推廣閱讀教育,今用14篇人物串起這段感人故事,把台灣人平凡又不凡的奉獻之愛,持續流傳。

20年前的921大地震發生後,當時一群中小學教師投入教材、書籍的「重生」,分工選書、編書,並透過閱讀幫助受創傷的孩子心靈重建,該模式感動企業界、921震災基金會等,眾人齊心在2005年成立「愛的書庫」,透過愛心捐款購書、建構平台把書送到偏鄉角落,多年來在各地已建303座書庫,讓73萬冊書傳閱給超過5千萬人次,默默奉獻台灣教育。

該基金會董事長廖祿立表示,愛的書庫是改變台灣下一代教育的著力點,投入期間被各方加入者的愛心與熱情所深深感動,未來也將持續推廣,更進一步延伸閱讀研習營,帶領孩子在教育中適性發展。

愛的書庫15年來的點滴,該基金會委託本報南投縣記者陳鳳麗協助撰寫專書《閱讀,看見希望:改變台灣閱讀教育的推手——愛的書庫》,陳鳳麗說,自己從該書庫從無到有,至今持續關注,採訪14篇人物稿,包含知名企業家、中小學教師、書庫管理志工、替代役等,眾人共通點都是願把閱讀美好化作愛的力量,竭盡所能奉獻。

陳鳳麗更感念,書中一名台中市九德國小老師陳靜媚非常愛看書、教書與愛學生,但她大學時便罹癌,人生不斷跟病魔對抗,可惜採訪完後隔一年,陳便辭世,但陳辭世後把畢生藏書捐給學校,捐給其最愛的學生,自己雖遺憾無法將書交給她,但也盼把陳的故事用更有意義的方式流傳。

本報總編輯鄒景雯表示,921震災時自由時報也發動募捐、投入2個學校與機構的重建,但今更發覺還有一群高貴靈魂,15年來持續從事心靈重建,從南投出發到台灣每一個角落,無私奉獻,身為媒體也接受指教,願一起共同推廣閱讀。

前921震災基金會執行長、豐年社董事長謝志誠說,當年用基金會的力量,與民間共同創設愛的書庫,但隔年震災基金需收場,幸廖祿立接下重擔持續推動,盼此事能透過書籍與傳播,讓社會大眾知道,台灣最可愛就是人,最偉大也是人。

前教育部長曾志朗表示,台灣閱讀推廣在世界全球都屬難得,當年親見協助書庫計畫運送的新竹物流司機把書一箱箱搬上偏鄉,司機一句:「我小時候想要讀書沒有書,現在我一定要把這些書送上山!」直呼台灣愛心善良非常了不起。

仰德集團-新竹物流顧問陳士魁表示,讓司機投入愛的書庫計畫,雖少了單趟抽成收入,卻發現司機氣質改變,甚至收到偏鄉孩子寄送的感謝「藍色超人」卡片,都讓司機有種「另類教師節」的感動,因而掉淚,未來也願長遠加入此公益。

教育部主任秘書朱楠賢說,閱讀就是國民素養的表現,感念民間多年來集結各界力量成就如此有溫度的善行,教育部也希望與民間一起攜手,共同推廣前進。

基金會執行長陳一誠說,目前基金會將持續推動公益閱讀,目標要在全台369個鄉鎮都建置愛的書庫,更搭上時代潮流,著眼數位閱讀,並鎖定媒體識讀、假資訊真偽辨識等角度,幫助孩子培育更多閱讀素養與基礎。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