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逾千枚雄風反艦飛彈備戰 海軍新設「制海飛彈修護中心」保戰力

2024/03/27 09:35

為有效維持逾千枚雄風系列反艦飛彈的戰力,海軍新設專責的「制海飛彈修護中心」,為國造雄風系列反艦飛彈及美製魚叉反艦飛彈提供強而有力的後勤支援。圖為現行海軍戰鬥系統工廠的外觀,雄二丶雄三丶魚叉飛彈(由右至左)陳列模型十分搶眼。(圖:取自青年日報)

〔記者羅添斌/台北報導〕海軍規劃新設濱海作戰指揮部,並將反艦飛彈部隊改編為北中南東四個打擊群,為有效維持逾千枚雄風系列反艦飛彈的戰力,海軍新設專責的「制海飛彈修護中心」,為國造雄風系列反艦飛彈及美製魚叉反艦飛彈提供強而有力的後勤支援。

軍方人士今天指出,海軍現有「戰鬥系統工廠」,是執行海軍各式戰鬥武器系統維保的專責單位,並肩負精準武器射擊整備、對外接艦、武器系統提升及國艦國造等專案任務。此外,每年海軍敦睦遠航期間,戰系廠亦會派遣專業技勤人員編成廠修小組,提供船艦最好的修護保障;同時也支援艦隊演訓,利用隨艦航行期間,評估裝備真實運作狀況。

中科院曾公佈國造雄三丶雄二反艦飛彈及美製魚叉反艦飛彈的作戰實力,實彈命中同一艘靶艦後,靶艦前後遭貫穿破洞的威力比較畫面,展現國造反艦飛彈的驚人威力。(圖:截取自中科院YT官方頻道)

「戰鬥系統工廠」服務範疇橫跨飛彈、魚雷、砲械、光電、偵蒐及聲納系統等修護工作,支援海軍及友軍各項戰備演訓任務,部分項目更技術支援陸、空軍部隊,但因為國造雄風系列反艦飛彈進行量產,接著還要迎接美製的魚叉反艦飛彈,光是反艦飛彈的修護能量就超級大,因此將制海作戰的反艦飛彈護任務單獨抽出,新成立「制海飛彈修護中心」,以符合新時代的作戰環境需求。

軍方人士表示,在國造雄風系列反艦飛彈部分,目前在各級軍艦艦上攜行量及戰備庫儲的雄風二型丶雄風三型反艦飛彈數量就是數百枚之多,加上在為期五年的海空戰力提升計畫中,進行量產的雄風系列飛彈,雄三飛彈年產量可達70枚(5年350枚),雄二及雄昇飛彈共用生產線後年產量可達131枚(5年655枚),也因此,即便是扣除以源頭打擊為主要任務的雄昇飛彈,現役加上量產的各型雄風飛彈,數量至少超過千枚之多。

在美國售台的岸置魚叉反艦飛彈方面,美國同意出售給台灣100套岸置型魚叉飛彈系統,包括400枚從地面發射的RGM-84L-4魚叉Block II飛彈、4枚RTM-84L-4魚叉Block II操演飛彈、411個飛彈彈箱、100輛岸置型魚叉飛彈系統運輸載具、25輛搜索雷達車,和相關零件備品及後勤資源。國防部在編列預算作業上,除與美方簽署的710億2293萬元之外,還要外加國內陣地興建丶相關設施經費,總計編列866億134萬9千元預算。

雄三飛彈為制海飛彈的主力,雄三及增程型雄三飛彈的年產量可達70枚,5年為350枚。圖為海鋒大隊以機動發射車組發射雄三飛彈畫面。(資料照,國防部提供)

海軍規劃新設立中將指揮官編階的「濱海作戰指揮部」,專責濱海作戰任務,以現行雄風系列反艦飛彈部隊的「海鋒大隊」及未來要接收的岸置魚叉飛彈為主要打擊戰力,「海鋒大隊」將改編為北中南東打擊群,建立台海週邊的中長程精準制海戰力。另外涉及濱海作戰任務的相關部隊,包括海洋監偵指揮部所屬各雷達站,飛彈快艇部隊等相關部隊,都將整合併入「濱海作戰指揮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