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雄二雄三飛彈機動車組太好用 海鋒一二大隊責任區曝光

2024/03/15 10:16

軍方人士今天指出,海軍反艦飛彈部隊「海鋒大隊」目前已有兩個大隊,同時以南北兩大責任區來劃分,今年底前成立海鋒第三大隊後,戰備責任區還會再行調整。圖為海鋒大隊發射雄三飛彈畫面。(資料照,國防部提供)

〔記者羅添斌/台北報導〕因應共艦常態化在台海週邊海域演訓,海軍反艦飛彈部隊無論是固定式陣地或是飛彈機動車組,都是保持戰備狀態進行追蹤監控,軍方人士今天指出,海軍反艦飛彈部隊「海鋒大隊」目前已有兩個大隊,同時以南北兩大責任區來劃分,今年底前成立海鋒第三大隊後,戰備責任區還會再行調整。

海軍規劃新設立中將指揮官編階的「濱海作戰指揮部」,現行的反艦飛彈部隊「海鋒大隊」屆時將改編為北中南東打擊群,建立台海週邊的中長程精準制海戰力。「海鋒大隊」目前已編有第一大隊及第二大隊,第三大隊將於年底前成立,未來配合「濱海作戰指揮部」的成立,各個海鋒大隊都將改編為打擊群

雄風飛彈機動車組出動的次數相當頻繁,連帶的在維修及保養的需求也會增加,海軍近期已委託中科院,對海鋒第一及第二大隊的陣地及機動車組輔助裝備進行委修。圖為現役雄三反艦飛彈以機動發射車射擊。(資料照,國防部提供)

在現行二個海鋒大隊的責任區劃分上,軍方人士透露,海鋒第一大隊負責北部丶中部及外島地區,海鋒第二大隊則是南部及花東地區,今年年底在海鋒第三大隊成立之後,責任區的劃分是改採北中南制,還是南北東制,軍方已有評估方案待決策高層決定。

軍方人士說,各地民眾近期可能都會看到雄風飛彈的機動車組在各地出現,這是因應共艦持續在台海週邊海域進行演訓,並不時有艦載直升機自艦上起降,已對我海疆安全產生威脅,海鋒第一及第二大隊的飛彈機動車組,不時就會拉到適當的戰術位置進行機動演練。由於出動的次數相當頻繁,連帶的在維修及保養的需求也會增加,海軍近期已委託中科院,對海鋒第一及第二大隊的陣地及機動車組輔助裝備進行委修。

海鋒第一及第二大隊目前除了擁有雄二丶雄三反艦飛彈之外,也傳出增程型雄三飛彈已經有少量撥交部隊運用,美國售台的100套、400枚岸置魚叉飛彈,依規劃將在2028年獲得,新型反艦飛彈的加入,可讓部隊的戰術運用更增添彈性丶靈活空間。

在雄風系列飛彈的量產方面,根據「中央政府海空戰力提升計畫採購特別預算案」及國防部先前向立法院提出的飛彈產能報告指出,雄二飛彈與雄昇飛彈(共用生產線)的年產能為131枚,雄三及增程雄三超音速反艦飛彈為70枚,兩項合計1年的反艦飛彈產量可達到201枚,也就是說,在「中央政府海空戰力提升計畫採購特別預算案」執行的5年期間(2022至2026年度),各型反艦飛彈的產量總計將達到千枚以上。

海鋒大隊7輛反艦飛彈車13日停在台東市海濱公園旁空地,而且面向海面升起飛彈發射架。(記者黃明堂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