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北家扶歲末感恩 寄養媽媽「我是他們的娘家」

周淑蘭(右3)與家人開心合影,女兒(左2)相當支持母親的奉獻,遠從台南北上分享喜悅。(記者邱書昱攝)

周淑蘭(右3)與家人開心合影,女兒(左2)相當支持母親的奉獻,遠從台南北上分享喜悅。(記者邱書昱攝)

2017/12/10 12:22

〔記者邱書昱/新北報導〕新北市家扶中心10日於板橋第一運動場舉辦感恩園遊會,活動匯集各界愛心募得1700戶收納箱禮物經費,並表揚13戶自強家庭、4位自強兒童、8位志工、1位扶幼楷模,以及3位寄養媽媽。新北市家扶中心主任陳美君表示,今年度募款狀況與往年少3至4成,而孩童的助學金則是有2成缺口。

擔任寄養媽媽的周淑蘭今年66歲,在這16年來陸續照顧超過20位身心受虐兒童,她笑著談到,以前照顧的小孩轉到安置機構,「我這個家就等於他們的娘家」,每年過節、生日都會回來探望。

周淑蘭說曾經遇過一名孩童,對於寄養家庭不適應,甚至會有排斥、叛逆行為,但是她慢慢照顧陪伴,漸漸打開心房,儘管這位小孩回到原生家庭,但是母親節等日子同樣會回來,讓周淑蘭感到自己也多出好幾位孫子。

周淑蘭的女兒相當支持母親的奉獻,專程從台南北上參加表揚。不過,周淑蘭坦言現在年紀漸增,已屆退休年紀,目前手邊專心陪伴2位寄養孩童,同時也掛心寄養家庭數量逐年下降。

現年15歲獲頒自強兒童的振隆,與外祖母及哥哥同住十幾坪的小房,經濟收入主要以外祖母販賣檳榔,但因為外祖母身體狀況,經常有暈眩情況,所以他和哥哥課餘時會幫忙備料和販售。

由於經濟狀況不佳,振隆參加新店服務處週末英文課輔班,成績進步至班排前五名,積極爭取獎學金減輕經濟壓力,乖巧地他說,拿到家扶中心的紅包會交給外祖母。

獲獎的寄養媽媽周淑蘭(右)搭著自強兒童振隆(左)一同合影。(記者邱書昱攝)

獲獎的寄養媽媽周淑蘭(右)搭著自強兒童振隆(左)一同合影。(記者邱書昱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