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方分紅藏詭計 臉書為避稅?

臉書對英工員工大方的分紅,被懷疑是一種避稅的手法。(美聯社)

臉書對英工員工大方的分紅,被懷疑是一種避稅的手法。(美聯社)

2016/03/08 06:00

英員工可領3660萬元分紅

〔編譯陳正健/綜合報導〕據《每日郵報》報導,社群網站龍頭「臉書(Facebook)」計畫在2018年底前,向英國分公司的員工發放2億8000萬英鎊(約132億台幣)的利潤分紅,每人平均可分到77萬5000英鎊(約3660萬台幣)。不過,臉書如此超大手筆,也被質疑是假分紅之名,行避稅之實。

臉書日前才向英國稅務海關總署(HMRC)承諾,將繳交數百萬英鎊的廣告營收稅款。然而,臉書這次的企業分紅,將可登記為稅務開支。換句話說,在英國,發放給員工的分紅可登記為課稅成本或支出,代表臉書向HMRC繳交的稅款將會大打折扣。

臉書以分紅來避稅,其實早有前例。2014年,臉書曾向英國員工發放3500萬英鎊的股份分紅,使得當年的財報虧損變為2850萬英鎊,因此只須支付4327英鎊(約20萬台幣)的企業稅。

遊說組織「高薪酬中心(High Pay Centre)」總監史特恩(Stefan Stern)表示,臉書的避稅手段給人留下壞印象,太多的陰謀詭計,且賦稅不夠透明化。對勤奮多才的臉書員工來說,豐厚的分紅可能是好消息,但對其他人而言則是壞消息,因為臉書應繳的稅少了許多。

跨國大企業多半善於避稅,臉書也不例外,刻意將國際營運總部設於稅率較低的愛爾蘭。當地企業稅稅率為12.5%,比英國的20%還低。2015年,臉書全年營收為37.4億英鎊,但只繳了260萬英鎊企業稅。

蘋果遭審查 Google補稅

除臉書外,許多美國科技巨擘也運用各種複雜的手法,降低海外的稅額,包括蘋果、亞馬遜和星巴克等知名企業,都受到歐盟嚴密審查。Google最近已經同意,向英國補繳1.3億英鎊的稅款,法國也向Google要求補稅16億歐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