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空污殺很大 一年害死550萬人

2016/02/14 06:00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新研究指出,全球每年有超過五百五十萬人因空氣污染早死,其中一半以上發生在中國與印度,若不積極採取措施因應,因空污早死人數還會繼續攀升。

中、印死亡人數 占全球過半

加拿大溫哥華英屬哥倫比亞大學與美國華盛頓大學健康計量評估研究中心(IHME)合作的這份全球疾病負擔(Global Burden of Disease)研究指出,全球致死因子中,空污僅次於高血壓、飲食風險與吸菸,是全球第四大死亡風險因子,也是主要的致病環境風險因素,還比營養不良、過胖、酒精、藥物濫用、危險性行為造成更多人死亡。

成為全球第四大致死因子

該報告根據所能取得的二○一三年最新資料完成研究。報告指出,空污致死最嚴重的兩個國家,是二○一三年有一百六十萬人死於空污的中國,以及那年有一百四十萬人因空污而死的印度,兩國每年因空污死亡的人數,加起來佔全球的五十五%。

在中國,空氣品質不佳主因燃燒煤炭,二○一三年中國因燒煤污染致死的人數多達三十六萬六千人,中國雖已制定限制燒煤與排放的目標,但因人口老化,年長人口較易因空氣品質不佳患病,這樣的目標緩不濟急,必須採取更激進的措施才有可能降低空污死亡率。

印度空污的罪魁禍首則是燃燒木頭、糞便、作物殘枝與其他可用於烹煮等的生物質(biomass),所謂「室內污染」造成的死亡人數,遠多於「室外污染」。而且照印度的經濟發展趨勢,未來電力與工業生產需求大增,到二○五○年時,能源成長需求將超過排放管制,空污排放情形將更嚴重,空氣品質也會更糟。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發布的空氣品質指南,每日空氣中的懸浮微粒應控制在每立方公尺二十五微克以下;但根據研究人員的調查,二月份北京和新德里空氣中的懸浮微粒都在三百微克以上,高於世衛組織標準的一千兩百%。目前全球有八十五%的人口,居住在空氣品質不合世衛標準的地區。

英屬哥倫比亞大學人口與公衛學院教授布勞爾說,該統計報告應該促使各國政府慎重思考對抗污染政策,採取更具雄心與更快速的行動,而非重蹈已開發國家花了五、六十年才達到的目標。他指出,以美國為例,每花一美元改善空污,可以減少四到三十美元的健康影響成本。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