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花蓮空品淪落三級 空污淨土僅剩台東

花蓮縣也成為三級空品區,全台空污淨土僅剩台東。(資料照,記者花孟璟攝)

花蓮縣也成為三級空品區,全台空污淨土僅剩台東。(資料照,記者花孟璟攝)

2016/01/20 06:00

〔記者吳欣恬、花孟璟/綜合報導〕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昨天公布,依據去年最後一筆全國PM2.5細懸浮微粒的手動監測資料,花蓮縣也成為三級空品區,全台空污淨土僅剩台東。聯盟更痛批,環保署不只對空污防制慢半拍,監測數據也頻頻出錯,專業度及公信力讓人質疑!

環保署日前公布去年度PM2.5監測數據年度統計,顯示整個西半部縣市及宜蘭都已連續三年的年均值超過卅五微克/立方公尺,只剩後山花東是極少數淨土。

但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發起人葉光芃昨日舉發指出,根據環保署一月十八日公布去年最後一次、十二月廿九日的手動PM2.5測量值進行計算,發現花蓮縣二○一三年起連續三年的PM2.5廿四小時值,分別為卅、四十以及卅一微克,平均值為卅五,已不符合二級防制區「須小於細懸浮微粒空氣品質標準廿四小時值卅五微克」,淪為三級空品區。

環保署下午以書面回應,指花蓮近三年平均的廿四小時值應為卅一.三三,晚間空保處官員改口坦言達到卅五微克,但還需監資處確定數據,才能判定花蓮是否為三級空品區。

葉光芃指出,數字經過多次驗算,「不可能有錯」,且依據先前宜蘭的例子,最後是環保署承認數字有誤,並以該聯盟公布的數據將宜蘭列為三級空品區。

花蓮縣府︰有加強管制污染源

花蓮縣環保局空噪課表示,花蓮縣會產生PM2.5的固定污染源,都在花蓮秀林鄉,包括和平火力電廠、和平水泥、亞洲水泥、台灣水泥「四大廠」,每年燃燒的生煤佔花蓮縣總用量的九十九%。環保署在和平工業區設有空氣污染排放的總量管制措施,且排放標準也加嚴。

依據《空氣污染防制法》,空品防制區的判定須以連續三年的平均資料作為依據。依原有空污指標PSI,只有高屏列為三級空品管制區,二○一二年採納PM2.5為空品標準污染物,並開始手動監測,經連續三年的資料分析,以年均值和日均值標準比對,目前僅剩台東縣尚未淪為三級空品防制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