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埔里空污惡化 環署竟誇有改善

南投埔里鎮空氣品質日益惡化,多數空污防制委員認為已到「重症急診」階段。(資料照,記者佟振國攝)

南投埔里鎮空氣品質日益惡化,多數空污防制委員認為已到「重症急診」階段。(資料照,記者佟振國攝)

2016/01/11 06:00

〔記者黃以敬/台北報導〕環保署近日公布全國細懸浮微粒PM2.5監測值強調空污逐年改善,但多數縣市連三年超標而須降級三級空品區。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昨公布統計更發現,一向予人好山好水印象的南投埔里、宜蘭冬山等測站,空品有惡化趨勢。此外,九成六PM2.5污染來自境外的金門,改善幅度比台灣本島大,顯示環保署減污成效不彰。

鄰近中國的金門 改善幅度比本島大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統計指出,以環保署監測的PM2.5年均濃度來看,去年全台PM2.5空污最嚴重的縣市是嘉義市、年均值達卅三.五微克,第二、三名分別為屏東縣與南投縣,都是卅三.一微克,不僅都是連三年超過環保署所訂十五微克標準值,更是世衛標準值十微克的三倍以上。若比較六都,則愈往南空污愈嚴重,高雄市、台南市、台中市為倒數前三名,最好的是桃園市,但也在世衛標準值的兩倍以上。

本島PM2.5年均值 近3年僅減5%

聯盟發起人葉光芃醫師強調,嘉義市等大多數縣市的年均值確實是有逐年小降,但仍有少數測站測到年均值卻不減反增、有惡化趨勢。其中以過去被認為好山好水的南投埔里惡化最明顯,PM2.5在三年內增了五.六微克,第二名則是宜蘭冬山,PM2.5增四.三微克。其他愈來愈差的測站還有新北土城、彰化二林、桃園大園、苗栗三義和台北士林等,都須注意。

此外,根據二○○八至二○一五年PM2.5年報,台灣本島的PM2.5年均值七年來減廿.三%、近三年僅減約五%;但金門過去七年減幅是台灣本島近兩倍,近三年更是三.五倍。金門空品也從二○○八年全台倒數第一,漸改善為倒數第七。

環團質疑環署減污未對症下藥

葉光芃質疑,環保署應向人民說明,「為何高達九成六PM2.5污染來自境外的金門,改善幅度卻比台灣本島大?」環保署常說國內空污減量有成,境外污染難控制,但統計顯示環保署對本島的空污減量成效其實不足,也恐未能真正對症下藥,疑點須釐清,國內PM2.5污染源必須加強管制、要求減量。

2008-2015台灣本島vs.金門PM2.5年平均趨勢圖

2008-2015台灣本島vs.金門PM2.5年平均趨勢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