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製造」兩位諾獎得主 日神岡礦山爆紅

梶田隆章獲2015年諾貝爾物理獎。(歐新社)

梶田隆章獲2015年諾貝爾物理獎。(歐新社)

2015/10/08 06:00

昔日因鎘污染臭名遠播 設探測器翻身

〔編譯林翠儀/綜合報導〕曾因鎘污染引發「痛痛病」人見人怕的岐阜縣神岡礦山,因為礦坑地底設置的探測器為日本製造了兩位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現在搖身變成「科學之町」,成為全國知名的觀光景點。

神岡礦山位於岐阜縣飛驒市,明治時代號稱是東洋第一的大礦山,主要礦產為鋅、鉛及銀,從一八七四年開礦到二○○一年停採,將近一百卅年間採掘了七千五百萬噸的礦產。但礦石中的鎘元素卻造成河川污染,當地在一九五○年代發生了世界最早的鎘中毒事件,也就是俗稱的「痛痛病」,成為日本四大公害之一。

一九七○年代後期東京大學教授小柴昌俊為了觀測質子,計畫在地下設大型探測器,需要一處空間夠大、溫度穩定、岩盤夠堅硬及可以提供大量純水的地方,結果選上了神岡舊礦坑,八三年打造了「神岡探測器」(Kamiokande),九六年東京大學宇宙線研究所在同一座礦山地下一千公尺再次打造規模更大的「超級神岡探測器」(Super-Kamiokande)以觀測微中子。

結果這兩座探測器為日本「製造」兩位諾貝爾獎得主,分別是二○○二年的小柴昌俊及今年的梶田隆章。這也讓舊名神岡町的飛驒市,從原本的公害之町搖身變為科學之町。現在神岡礦山內計畫設置更巨大的終級神岡探測器,比原先超級神岡探測器大廿倍,預定在二○二五年啟用。

飛驒市在廿年前開始以神岡探測器為題材發展觀光,帶領旅客到舊礦坑參觀,○二年因為小柴獲獎,當地的許多溫泉、景點搶著冠上「微中子」名稱,今年再因梶田獲獎而沸騰,七日市公所外牆垂下大型布幔慶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