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以假亂真 影展配合中國宣傳

「春,又見香港」紀錄片的法國籍導演列李佛瑞,曾在中國生活多年,疑似充當北京大外宣工具。(取自列李佛瑞臉書)

「春,又見香港」紀錄片的法國籍導演列李佛瑞,曾在中國生活多年,疑似充當北京大外宣工具。(取自列李佛瑞臉書)

2022/08/23 05:3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香港大學「中國傳媒研究計劃」揭穿中國紀錄片「春,又見香港」造假疑雲,其中導演和兩名顧問都在諸多電影節、影展上有交集,且這些影展都有配合中共宣傳機構「大內宣」、「大外宣」的疑慮,再次凸顯中國宣傳機構擅長「以假亂真」的作業模式。

導演顧問多有交集

港大調查人員發現,「春,又見香港」的法國籍導演列李佛瑞(Benoit Lelievre),以及擔任顧問的中國導演金華青、希臘「耶拉派特拉國際紀錄片電影節」(IDFI)主席兼藝術總監瓦拉西(Eleni Vlassi),彼此關係匪淺。例如,金華青在二○一八、一九年都曾加入IDFI評審團,列李佛瑞也有參與。三人還在中國的「絲綢之路國際電影節」等類似活動上合體,並獲中國媒體報導,但金華青對外堅稱不認識列李佛瑞,也不曾與瓦拉西合作。

IDFI與中關係密切

此外,IDFI與中國的關係更是異常密切,包括在二○一六年與中國九個大型國際影展共同推動「中國夢」計畫,在過去幾年陸續頒獎給多位中國文化和醫學的「學者」,但這些學者與電影皆毫無瓜葛。令人納悶的是,全球其他影展從未提及該計畫,而與IDFI合作的中國影展背後的主辦公司,卻大多與中共地方宣傳機構合作密切。例如,「絲綢之路國際電影節」的主辦公司「海寧電影文化」就曾與地方宣傳部門合作推出「講好中國故事」(tell China’s story well)一片。

不僅如此,金華青在其製作的紀錄片「香港,請再次閃耀」中,以北京角度講述「反送中」運動,指控香港「激進暴力犯罪」是受「西方反中」勢力策動,並強調「港區國安法」受到廣大市民支持。儘管該片與官方宣傳片的風格如出一轍,卻仍在IDFI獲頒「最佳外語短片」獎項,香港媒體還引述瓦拉西對該片的肯定,但並未獲得瓦拉西本人證實。

港大團隊直言,外國的認可顯然是中文媒體推銷「香港,請再次閃耀」一片的重要步驟,因為這使北京對香港政治事件的立場合法化。法國國防部出資的軍事學校戰略研究所研究員夏宏則表示,從上述案例可知中國宣傳手法拙劣,列李佛瑞可能只是一個掛名者,而中國官員也不在意宣傳的管道或效果,一切只求達成績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