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柬埔寨今大選 強人總理料「躺著贏」

柬埔寨總理韓森(左)廿八日在首都金邊「和平宮」接待國會大選的國際觀察代表團。(美聯社)

柬埔寨總理韓森(左)廿八日在首都金邊「和平宮」接待國會大選的國際觀察代表團。(美聯社)

2018/07/29 06:0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柬埔寨五年一度的國會眾議院大選廿九日登場,執政三十三年的總理韓森(Hun Sen)由於已率先剷除潛在對手,可望率領執政黨「柬埔寨人民黨」(CPP)輕鬆勝出。對韓森獨裁作風不滿的反對派,呼籲全民抵制這場「可恥」的選舉,但金邊當局也撂下狠話,威脅把拒絕投票者視為「叛國賊」。

最大反對黨 去年遭強制解散

柬國選民人數約八三○萬,官方預估投票率可達六成,此次將選出一二五席眾議員,有二十個政黨、四一二六人登記角逐,但僅CPP具有實力,其餘小黨均為「被安排」參選,以營造民主假象,也因此不少民眾對投票意興闌珊。主要反對黨「柬埔寨救國黨」(CNRP)在上屆大選差點扳倒韓森,但已在去年十一月遭最高法院以密謀政變為由解散,五年內禁止該黨眾多成員參選,此舉被視為韓森剷除異己的政治手段。

獨裁掌權33年 撂話再幹10年

CNRP、人權團體等反對派痛批,此次根本沒有任何政黨可以挑戰執政黨,選舉僅是延長獨裁統治,是在扼殺民主、出賣國家,呼籲全國人民抵制。

華爾街日報指出,西方國家起初相信韓森將帶領柬國民主化,但韓森近年逐漸脫去民主面具,向一黨專政的中國傾斜。韓森提高軍隊政治地位,命兒子掌黨軍要職,被認為有意打造「世襲的獨裁政府」。路透指出,韓森的最大支持者即為中國,北京不僅在選前開支票投資柬國,還派駐柬大使赴執政黨造勢大會,確保中國在東南亞的最大盟友不會重演馬來西亞五月大選變天戲碼,聯合國及部分西方國家因此質疑這場選舉可信度。

六十五歲的韓森廿七日在造勢大會上表示,已採取法律行動消滅試圖推翻政府的「叛徒」,還說反對派圖謀發起「顏色革命」,若沒有鐵腕處理,國家恐會陷入戰爭狀態。他稱有意再掌權兩任共十年,將發展經濟、提高工資、推動貧困地區基礎建設,以及為對經濟貢獻極大、但傳統上支持反對派的成衣業勞工爭取更多福利。

柬國六十二席國會參議員已在二月完成選舉,除國王和國會各委任兩席外,其餘五十八席全由CPP拿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