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荷蘭國會大選 觀望選民成關鍵

荷蘭川普懷爾德斯。(法新社)

荷蘭川普懷爾德斯。(法新社)

2017/03/16 06:00

民粹抬頭後 歐洲第一場大選

〔駐歐洲特派記者胡蕙寧、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在極右派「自由黨」(PVV)黨魁、被稱為「荷蘭川普」的懷爾德斯(Geert Wilders)以「愛國革命」(patriotic revolution)為號召下,荷蘭數百萬選民十五日踴躍參與國會大選,投票率預料將比二○一二年上次大選的七成四更高。儘管懷爾德斯聲勢趨緩,這場選舉仍獲得全歐洲乃至全球高度關注。選前最後民調顯示,懷爾德斯支持度落於人民自由民主黨(自民黨,VVD)籍現任總理呂特(Mark Rutte)之後,但他強調,無論選舉結果如何,「情況不會再回到過去,這場愛國革命將會長存。」

投票率料將突破上屆 逾七成四

這場大選是繼去年英國脫歐公投過關,以及川普當選美國總統,民粹主義聲勢抬頭後,歐洲今年第一場大選。由於法國和德國大選也將隨後登場,這場選戰更被視為歐洲是否將加速「右轉」的重要指標。一千兩百九十萬合格選民將在全國約九千個投票所投票,投票時間從上午七時三十分(台灣時間下午二時三十分)開始,至晚間九時(台灣時間十六日凌晨四時)結束,出口民調可望隨後出爐。

選前一天 四成選民仍難下決定

選前最後民調顯示,二十八個政黨無一可囊括三成以上選票,而約四成選民到投票前一天仍難下決定。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Donald Tusk)選在投票當日推文加入戰場,表示鹿特丹的法西斯主義「脫離現實」,要求選民以「我們是歐洲人而自豪」。懷爾德斯在投票後告訴記者:「結果如何,且讓我們拭目以待。」

儘管選情緊繃,但幾乎可以肯定的局面有三:一是目前執政的VVD席次勢將滑落;二是PVV可望大有斬獲;三是沒有任何政黨可在一五○席的國會中掌握過半,籌組聯合政府勢在必行。呂特領導的VVD恐將無法維持現有的四十一席,能否保住三十席、甚至維持第一大黨的局面都不無疑問。自由黨的席次則肯定增加,甚至可能突破二十席,成為第二、甚至奪下第一大黨寶座。不過,其他政黨已表明,即便自由黨成為第一大黨,也不會加入其聯合政府。

大選前夕,荷蘭與土耳其爆發外交衝突。土國總統艾多根到選前都還揚言,可能對荷蘭採取新的制裁措施,還打算將兩名土國部長在荷蘭被拒絕入境訴諸歐洲人權法院。民調顯示,仍在觀望的選民頗為關注這場土荷大戰,一般認為呂特表現有為有守,對其選情有加分效果。

呂特的最大挑戰者懷爾德斯,擁有許多「川普特質」,包括喜歡透過「推特」發言、直講敢罵、反伊斯蘭教、鼓動脫歐、反移民和難民、主張關閉邊界、痛斥媒體說謊等。但觀察家最關切的是,他的選民已跨越極右派,吸引對中間路線的軟弱無力感到失望的中間選民,這也是目前歐洲「建制派」最擔心的走向。

荷蘭總理呂特。(法新社)

荷蘭總理呂特。(法新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