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多國禁入境拉票 土歐衝突加劇

荷蘭總理呂特則認為,土國總統等官員言論過激,要求土國致歉。(歐新社檔案照)

荷蘭總理呂特則認為,土國總統等官員言論過激,要求土國致歉。(歐新社檔案照)

2017/03/14 06:00

〔編譯孫宇青、駐歐洲特派員胡蕙寧/綜合報導〕土耳其為修憲公投造勢活動在荷蘭受阻一事,連日與荷蘭打起外交口水戰。土國當局十三日第三度召見荷蘭駐安卡拉外交人員,就兩名部會首長遭禁入境,以及示威僑民被荷蘭當局以武力驅離,向荷蘭政府提出抗議。此外,德國、奧地利、丹麥等其餘歐洲國家,亦與荷蘭站在同一陣線,質疑土國修憲公投違背民主原則,並譴責土國政府在該次風波中言論過激、失當。

土耳其外交及家庭部長原訂十一日赴荷蘭演講,鼓吹僑民支持土國下月舉行的修憲公投,但被荷蘭當局以安全為由取消入境資格。土耳其總統艾多根繼痛批荷蘭為「納粹餘孽」、「法西斯」後,又加碼嘲諷荷蘭為「香蕉共和國」(指貧窮、腐敗、管治差勁的三流國家),甚至指控荷蘭及德國同患有「伊斯蘭恐懼症」,呼籲國際加以制裁,但話鋒一轉又批評歐洲對此沒有任何表示,「因為他們不會彼此互咬」,將對德、荷的怒氣升級到全歐盟。

在此同時,由於荷蘭駐安卡拉大使暫時未能返回土耳其,土國外交部十三日第三度召見荷蘭大使館最高層級外交人員,正式向荷蘭政府提出外交抗議,指控荷蘭對待土國兩部長的方式違反「維也納外交關係公約」。此外,土國亦控訴荷蘭以「不適當武力」驅離及逮捕在鹿特丹土耳其領事館外抗議的僑民,要求荷蘭向土耳其提出「正式書面道歉」,但遭到荷蘭總理呂特(Mark Rutte)回擊「土國才該為自己的舉止致歉」。

一般認為,荷蘭的決定與十五日的大選有關,因為本次競選最重要的話題之一,即為伊斯蘭移民問題。反伊斯蘭的極右派自由黨(PVV)黨魁懷爾德斯(Geert Wilders),在民調中緊追首相呂特的自由民主黨,難保不會如同英國脫歐或川普當選般翻盤。因此,荷蘭研判土國修憲公投有激化荷蘭中間選民向極右靠攏的可能,為免情勢導向自由黨,遂以「公共安全」為由推拒。

據悉,經歷去年失敗政變後,土耳其總統艾多根加強打壓軍公教及媒體人士,已被歐盟視為威權主義再起而加以反對。艾多根如今欲透過修憲公投,進一步將內閣制轉向總統制,以擴張自己的權力,為此不惜「越界」到各國宣揚被視為有違民主原則的公投,受到各國側目,德國、瑞典、瑞士、奧地利等國也取消相關活動,僅法國允許。丹麥總理拉斯穆森(Lars Lokke Rasmussen)十二日也宣布,取消本月廿日接待土國總理尤迪倫。

土耳其總統艾多根近日多次為官員入境被阻重批荷蘭,導致兩國外交情勢升高。(法新社檔案照)

土耳其總統艾多根近日多次為官員入境被阻重批荷蘭,導致兩國外交情勢升高。(法新社檔案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