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連坐法再現! 人權組織:中國維權人士及其家人受殘酷迫害

709律師王全璋遭逼遷,公安不斷以各種理由至家中騷擾,兩個月被迫搬家13次,引發國際媒體大幅報導。(圖取自李文足帳號推特)

709律師王全璋遭逼遷,公安不斷以各種理由至家中騷擾,兩個月被迫搬家13次,引發國際媒體大幅報導。(圖取自李文足帳號推特)

2024/04/16 20:37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北京當局以「連坐法」為武器,將維權人士及其家人當作人質,以精神虐待施壓,迫使他們噤聲!非營利組織「中國人權捍衛者」(CHRD)15日發布報告揭露,中國視維權人士等政治犯為「新黑五類」,「株連」其子女和家人,騷擾逼遷,剝奪子女求學或出國,關精神病院,切斷人際關係,手段下流殘酷,無所不用其極!

這份標題為《如果我不服從,我的家人就會受苦》的調查報告指出,中國當局將維權人士子女關押在精神病院或孤兒院,強迫學齡兒童輟學,對家屬發布出境禁令,阻止他們出國留學;更惡劣的是,當局還逮捕維權人士親屬,施壓在獄中的維權人士與政府合作。

「連坐法」是中國當局打壓異議人士的慣用伎倆,嚴重侵犯了人權。中國憲法明文規定,公民的人身自由不受侵犯,任何公民非經法定程序不得被拘留或逮捕。然而,中國當局卻置若罔聞,公然踐踏法治,以「連坐法」為武器,對維權人士及其家人進行殘酷迫害。

報告列舉了多起「連坐法」的典型案例,令人髮指,包括權律師王全璋出獄後遭持續騷擾,被迫搬家13次;其子找到學校後也被迫退學。維權人士何方美與2名幼子被送入精神病院;其中1子更在未經同意下送往線人家寄養;另2名女兒則下落不明。人權律師余文生夫婦關押滿一年,其子也因長期監控導致抑鬱加重。

該報告總結北京的5種主要的迫害模式,除剝奪當事人子女的權益,還禁止家屬探視被拘禁的異議人士,就連家屬要為獄中的維權人士求援申訴也可能遭到官方的刑事追訴而無端入罪。另外,中共當局也會透過控制家庭通信來遠端施壓已流亡海外的異議人士,或藉由限制出境的手段來迫使異議人士的家庭分隔兩地。

中國當局的行為不僅違反中國憲法,也違背了國際人權法。《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公約》明文規定,任何人不得因他人合法行為而受到逮捕或拘留。

據《德國之聲》(DW)中文網報導,2023年12月,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審議報告指出,違法犯罪行為人「罪責自擔」,不可株連或及於他人。要求地方政府停止對涉罪人員配偶、子女及父母等親屬在受教育、就業方面的權利進行限制。

但「中國人權捍衛者」報告卻顯示,中國在2023年與2024年初仍被紀錄了多起集體懲罰行為,顯現出「罪及家人」的做法仍在持續當中,且似乎已經成為「國家政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