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四通橋勇士」彭立發失聯近一年! 妻女遭軟禁、親友遭嚴密監控

去年中國共產黨二十大開幕前夕,彭立發在北京海淀區四通橋掛上反習布條,並升起狼煙抗議暴政,引發國際關注。(路透)

去年中國共產黨二十大開幕前夕,彭立發在北京海淀區四通橋掛上反習布條,並升起狼煙抗議暴政,引發國際關注。(路透)

2023/09/14 17:4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去年10月中國共產黨二十大開幕前夕,來自黑龍江省的彭立發在北京海淀區四通橋掛上反習布條,並升起狼煙抗議中國暴政,引發國際關注。彭立發被逮捕後至今已失聯近一年,近日有消息稱,其妻女都被北京當局軟禁起來,親友也都受到嚴密監控。

2022年10月13日,彭立發在四通橋掛起寫著「不要核酸要吃飯,不要文革要改革。不要封控要自由,不要領袖要選票。不要謊言要尊嚴,不做奴才做公民」以及「罷工罷免獨裁國賊習近平」的白色布條,並升起狼煙吸引注意,還開著廣播怒斥習近平亂政,當場被警方逮捕。

這起事件曝光後,隨即引起國際熱議,牆外群起聲援,後來發生的「白紙運動」,也能看到不少抗議人士致敬這位「四通橋勇士」。

據《美國之音》報導,彭立發被逮捕後,其去向及案件處理進度完全不對外界透露,至今已失聯近一年,生死不明。關心彭立發人身安全的維權人士透露,原本跟彭立發一起住在北京的妻子韓洋和女兒彭韻凝,已被送到彭立發在黑龍江的農村老家軟禁,連帶他們親友的相關消息也被嚴密封鎖。

密切關注彭立發事件的旅居荷蘭維權人士林生亮表示,民間不論線上線下,尋找彭立發及其家人的腳步沒有停止,經過多方努力,發現彭立發妻女目前被軟禁在彭立發原籍地,也就是黑龍江省齊齊哈爾市泰來縣寧姜蒙古族鄉勤儉村老家,門外和村裡都有警察和便衣人員巡守,村民電話等訊息也都被封鎖。

林生亮還說,為了確認消息真實性,他特地寄了快遞到彭立發原籍地,快遞人員透露還沒送到家門口就被警察擋下來,後續致電當地派出所詢問為何要擋快遞,對方拒絕透露原因,還不斷追問林生亮的身分。

另外約莫3週前,維權網站《民生觀察》指出,吉林省一名叫張玉紅的女網友,到寧姜蒙古族鄉表示要探望彭立發的家人,被多名警察攔下帶走,拘留逾24小時才放人。這名第一位公開嘗試探望彭立發家人的女網友遭遇,受到不少維權人士關心。

林生亮直言,從家門口警察設崗、扣留彭立發家人快遞、帶走探視者、封鎖全體村民電話信息、相關人員人間蒸發或被迫噤聲等情況來看,中國正在對彭立發及其妻女採取密不透風的禁閉手段,這種監控程度非常像,甚至超過知名盲人維權人士陳光誠。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