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香港「23條」重創自由與人權 世界各國一致譴責

香港特首李家超在基本法23條立法草案通過後向媒體表示,香港原有生活方式不變,「馬照跑、舞照跳,資金自由進出」。(美聯社)

香港特首李家超在基本法23條立法草案通過後向媒體表示,香港原有生活方式不變,「馬照跑、舞照跳,資金自由進出」。(美聯社)

2024/03/20 06:37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香港立法會19日三讀通過「基本法」23條立法草案「維護國家安全條例草案」,進一步壓縮香港自治空間,引發世界各國譴責。英國外交大臣卡麥隆表示,此舉將進一步重創香港的自由與權利,敦促港府尊重基本法、維護香港自治及法治。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圖克(Volker Turk)譴責港府「草率」通過立法,批評其為「人權保護的倒退」。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巴特爾指出,美方對新法的涵蓋廣泛和條款的模糊定義感到「警覺」,認為這類行動可能加速終結香港一度擁有的開放社會,正在分析新法對美國公民和美國利益的可能影響。

卡麥隆強調,新法擴大解釋「國家安全」和「外部干預」,將為在香港生活、工作、從商者帶來更多困擾,並將加深現今普遍存在於香港社會政治領域的自我審查文化,言論、集會和媒體自由將持續受侵蝕。

2020年起施行的港區「國家安全法」僅納入基本法23條部分罪行,包括分裂國家、煽動叛亂、顛覆中央政府,19日三讀通過的維護國家安全條例草案,則納入其餘罪行並明定罰則。

草案明訂,叛亂、叛國、煽惑中國武裝力量成員叛變等3項罪行,可被判處終身監禁。對媒體或一般民眾影響較大者,則包括煽動意圖罪及與國家機密及間諜行為相關罪行,最高可被判刑7年至14年。有關「境外勢力」貫穿立法內容,其中新增境外干預罪,即配合境外勢力、使用不當手段意圖帶來干預效果,可被判刑14年。

總部位於倫敦的非政府組織「香港監察」(Hong Kong Watch)指出,來自不同國家總計近80名國會議員、前官員、維權人士等,連署發表聲明,要求港府撤銷國安法、停止起訴遭控觸犯國安法的個人,並確保任何以國家安全為由對個人基本權利施加的限制皆必須合法、具正當性、符合比例原則。

聲明也呼籲各國政府團結一致,反對香港當局公然違背基本法、「中英聯合聲明」及國際人權法,並提出政策支持海內外港人、向港府和北京相關官員究責。

英國方面,參與連署者包括前香港總督彭定康(Lord Chris Patten)、前外交大臣聶偉敬(Sir Malcolm Rifkind),另有國會跨黨派香港事務小組正、副主席、「對華政策跨國議會聯盟」(IPAC)共同主席、前保守黨黨魁史密斯(Iain Duncan Smith)等。

美國方面,連署者包括聯邦眾議院「美中戰略競爭特別委員會」共和黨籍主席蓋拉格、該委員會民主黨籍首席議員克利什納穆希、眾議院外委會印太小組主席金映玉、參議院外委會共和黨籍首席議員里契及成員魯比歐,以及「國會及行政部門中國問題委員會」(CECC)主席史密斯等。

此外,德國、法國、加拿大、南韓、捷克、立陶宛、波蘭、瑞典、丹麥、葡萄牙、西班牙、比利時等其他主要國家,也有議員和前官員加入連署。

香港立法會19日火速審議基本法第23條國家安全立法草案,在全體議員一致支持、無人反對的情況下,三讀通過這項「維護國家安全條例草案」。(法新社)

香港立法會19日火速審議基本法第23條國家安全立法草案,在全體議員一致支持、無人反對的情況下,三讀通過這項「維護國家安全條例草案」。(法新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