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基本法23條立法趕上架 港媒:意圖讓「外國勢力」措手不及

香港基本法23條草案即將通過,言論自由將大幅緊縮,連持有昔日香港蘋果日報等「煽動刊物」也將法辦。(路透資料照)

香港基本法23條草案即將通過,言論自由將大幅緊縮,連持有昔日香港蘋果日報等「煽動刊物」也將法辦。(路透資料照)

2024/03/18 20:36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香港政府與立法會正緊鑼密鼓地推動「基本法」第23條的立法,香港特區政府採迅雷不及掩耳的策略,使這項舉動備受關注。根據《南華早報》18日獨家報道,這項策略旨在讓外部勢力措手不及,由律政司和保安局主導,即便港府新聞處官員也大多不知情。

報導中說。經過近1個月的廣泛徵求意見後,港府於3月8日發布了長達110頁的基本法23條草案(維護國家安全條例草案)。而此時,香港代表正在北京出席全國「兩會」,卻接到需要緊急調整行程的通知。

不具名的香港立法會議員透露,在草案公佈前夕,他們接到召回的通知,緊急趕回香港參加特別會議。同時,特首李家超也在北京提前結束行程,為草案的提交做準備。這一突如其來的動作顯示,港府急於推進23條立法,並在短時間內通過一系列的會議審查。

熟悉內情的消息人士透露,這項迅速推動立法的策略旨在防止外部勢力干預,並為香港經濟的復甦鋪路。然而,反對者則認為,這種匆忙立法可能會損害法案的質量,而且並未充分考慮到國際社會對香港形象的關切。

儘管有爭議,港府已下定決心,今年要完成23條立法。據稱,4月15日被確定為最終立法截止日期,以配合「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的舉辦。同時,來自北京的壓力也正在推動香港加快立法進程,以便專注於經濟發展。

據該報導,立法會議員起初也難以置信中央政府會訂定如此「強硬期限」,但是與北京親近的消息指,中國專責港澳事務的要員近來不斷催促李家超要「趕快」。

香港立法會秘書處18日表示,基於23條立法的必要性和急切性,主席梁君彥「完全支持早一日、得一日完成立法,以盡快堵塞國家安全缺口」,所以決定於19日早上9時加開大會,恢復23條立法二讀辯論,之後將進入全體委員會審議及三讀。不單立法會要「加會」,連週二的例行行政會議也暫停一星期「讓路」。

基本法23條立法主要是補足《港版國安法》尚未涵蓋的五宗罪,即叛國、煽動叛亂、竊取國家機密、危害國安的破壞活動以及外國干預等,除了上述宗罪的擴張性解釋之外,最引人關注的是「外國干預」此項立法,內容是外國政治團體在香港進行政治活動及本地政治團體與外國政治組織聯繫,除了禁止任何人透過境外活動破壞香港事務,港府也會修改現行《社團條例》,禁止與外國或台灣政治性組織聯繫,並把監管對象由註冊社團擴大至所有在港組織。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