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憂縱放間諜入境!彭博:英國擬限制中國公務護照入境人數

英國「軍情五處」處長麥卡勒姆去年指出,英國境內有超過2萬人曾在網路上被中國間諜接觸。(歐新社檔案照)

英國「軍情五處」處長麥卡勒姆去年指出,英國境內有超過2萬人曾在網路上被中國間諜接觸。(歐新社檔案照)

2024/03/14 07:40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消息人士透露,英國政府正考慮限制以官方公務為由,繞過正常簽證審查程序而進入英國的中國公民人數,擔心這項機制遭到濫用,而將間諜帶入英國。

彭博13日引述要求匿名的知情人士獨家披露,首相蘇納克的內閣官員和安全機構正在辯論,是否全面修訂適用於外交人員和其他所謂公務人員的邊境規定,主要目標是讓中國和其他國家提供更多細節,並容許更多時間進行審查。

消息人士指出,相關選項包括限制依外交或類似規則抵達英國的人數,或限制通常不需要簽證的官方或政府贊助活動的範圍,並進行更嚴格的事先審查。

據報導,英國的不同安全機構支持更嚴格的規定,以降低風險。這些可能的管制措施,是因為擔心中國在英國日益增強的影響力,包括從大學校園到對關鍵產業的涉入。

英國一個國會委員會去年曾警告,英國應對中國構成的國安威脅的方法「極度不足」,過於聚焦於短期經濟利益,而非長期風險上。部分官員擔憂,公務服務管道可能被訪客濫用,從事工業、貿易或學術間諜活動。

報導引述分析家的話說,在中國,取得公務護照相對容易,中國向大量人士發放外交或公務護照,甚至從事非政府公務。

英國國內安全機構「軍情五處」(MI5)處長麥卡勒姆(Ken McCallum)去年指出,英國境內有超過2萬人曾在網路上被中國間諜接觸。中國特務針對職場社群平台「領英」(LinkedIn)之類的網站,試圖與小型企業、新創公司和研究人員建立關係,以取得敏感資料。

不過,部分英國官員認為,值此英中關係敏感時刻,任何限制外交活動的措施,都有加劇與中國緊張關係的風險。在北京加強鎮壓香港異議人士和新疆維吾爾族後,英相蘇納克謀求「重置」與這個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關係。

英國內政部和外交部都拒絕對此發表評論。中國駐倫敦大使館也未回應彭博的置評請求。中國外交部去年否認中國對英國進行間諜活動,聲稱這項說法「毫無根據」。

消息人士表示,英國安全機構、內政部和外交部之間有關入境限制的討論,目前仍在進行中,辯論主題之一是如何以最佳方式,處理外國干預的威脅。外交或公務護照比一般護照擁有更多特權,允許持有者無需簽證或審查就進入許多國家,顯然需要檢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