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菲律賓議員指控 中國科研船入侵菲國水域

菲律賓國會議員指控,中國科學研究船未經許可,在被稱為「賓漢隆起」的菲律賓海海域「徘徊」和進行研究。 圖為遭美國和印度指控為間諜船的中國研究測量船「遠望5號」。(法新社)

菲律賓國會議員指控,中國科學研究船未經許可,在被稱為「賓漢隆起」的菲律賓海海域「徘徊」和進行研究。 圖為遭美國和印度指控為間諜船的中國研究測量船「遠望5號」。(法新社)

2024/03/04 06:30

首次上稿 03-03 23:35
更新時間 03-04 06:30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就在菲律賓駐美國大使羅慕德斯(Jose Manuel Romualdez)指控中國在南海「侵略」菲國之際,菲國國會議員也披露,中國科學研究船未經許可,在被稱為「賓漢隆起」(Benham Rise)的菲律賓海海域「徘徊」和進行研究。

《菲律賓星報》(Philstar Global)報導,菲國參議院菲律賓海域特別委員會主席杜連迪諾(Francis Tolentino)2日指稱,中國科研船沒有理由出現在賓漢隆起,「他們在那裡閒逛是因為他們對該地區感興趣,但他們需要我們的許可才能進行研究。」

賓漢隆起為菲律賓海的一處海底高原,位於呂宋島正東約250公里處。聯合國2012年認定,菲律賓對賓漢隆起地區「海床和底土的礦物和其他非生物資源,以及屬於定居種的生物」擁有專屬主權權利。

2017年5月,菲律賓政府將賓漢隆起劃定為「保護食品供應專用區」(protected food supply exclusive zone),禁止採礦和石油勘探。2017年5月16日,菲律賓總統杜特蒂簽署行政命令,將賓漢隆起改名為「菲律賓隆起」。

英國金融時報日前也披露,中國科研船在台灣周邊水域出現次數大幅增加,去年9月迄今高達9次,最近一次包括無人科研船「珠海雲號」去年11月沿台灣東岸航行,凸顯北京監偵及蒐集海戰資訊的能力不斷增強,並企圖遊走在科學研究和軍事任務之間的模糊地帶。

美國之音(VOA)中文網報導,菲國參院最近通過《海域法案》,劃定該國的內水、領海、毗連區、專屬經濟區和大陸棚。杜連迪諾說:「透過這項措施,更多國家將承認我們在該地區的海洋權利,即使那個在那裡徘徊的國家不承認。」

《海域法案》尋求進一步明確菲律賓海上邊界的劃分,並向小馬可仕政府提供在菲律賓專屬經濟區行使排他性權力的法理基礎,普遍被視為針對中國。

菲律賓駐美大使羅慕德斯強調,南海才是真正的衝突「引爆點」,並指控北京當局透過減少進口,對菲國進行「經濟脅迫」。中國駐菲律賓使館發言人3日透過「答記者問」方式,一連提出六問,譴責羅慕德斯等菲方人士罔顧基本事實,肆意炒作南海問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