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印度施壓 斯里蘭卡不讓任何中國「科研船」停靠

2023年10月25日,中國科學考察船「實驗6號」靠近斯里蘭卡可倫坡的港口。(法新社)

2023年10月25日,中國科學考察船「實驗6號」靠近斯里蘭卡可倫坡的港口。(法新社)

2024/01/02 16:02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據《印度斯坦時報》1日報導,斯里蘭卡已告知印度,該國將在1年內不允許任何中國考察船停靠在其港口或在其專屬經濟區內作業。

報導說,此舉是在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敦促斯里蘭卡總理威克瑞米辛赫(Ranil Wickremesinghe)尊重印度的戰略和安全關切之後做出的。斯里蘭卡的決定意味著,原定於2024年1月5日至5月底在南印度洋進行深海探測的中國「向陽紅3號」科研船,將不會獲得斯里蘭卡政府的許可。

2023年,至少有25艘中國艦船在印度洋地區活動,包括中國海軍軍艦、潛艦、彈道飛彈跟蹤設備和科研船。自2019年以來,中國共有48艘科科研船部署在印度洋地區,它們一般的活動區域在印度東部和西部海岸線附近。

《法新社》報導,新德里當局對中國在印度洋日益增加的存在感,和對斯里蘭卡的影響力心存疑慮。斯里蘭卡位處重要戰略位置,是東西航線中心、國際航運要道。

2023年10月,斯里蘭卡政府允許中國科學考察船「實驗6號」進入可倫坡港口,這艘中國船隻聲稱僅僅是為了進行「補給」,但是鄰國印度擔心這艘中國考察船可能是用來對印度進行間諜工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