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阻擋中國擴展南亞勢力 印度搶買斯里蘭卡機場

中國當局似有意擴展在印度洋的勢力,數月前斥資約台幣336億元買下斯里蘭卡漢班托塔港99年的經營權。圖為漢班托塔港港口設施。(法新社檔案照)

中國當局似有意擴展在印度洋的勢力,數月前斥資約台幣336億元買下斯里蘭卡漢班托塔港99年的經營權。圖為漢班托塔港港口設施。(法新社檔案照)

2017/12/13 23:1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當局似有意擴展在印度洋的勢力,數月前斥資約台幣336億元買下斯里蘭卡漢班托塔港99年的經營權,印度為制止中國南進,實行「全方位打擊中國」的南亞政策,並欲搶下漢班托塔馬塔拉國際機場的控制權。

綜合外媒報導,中、印兩國2017年為洞朗地區主權屢鬧不愉快,導致中國今年冬天在當地駐軍,此外又以台幣336億元代價,從12月9日起,獲得斯里蘭卡南部省漢班托塔區首府(Hambantota)港口99年的經營權。

印度當局也打算斥資台幣87億元,替斯里蘭卡繳付對中債務,以換取漢班托塔當地馬塔拉國際機場(Mattala Rajapaksa International Airport)40年的經營權,雖然該機場為斯里蘭卡國內第2大機場,但虧損嚴重,僅有1條航線營運,印度此舉的政治意涵大於投資意味,意圖制衡中國想在斯里蘭卡成立海軍基地的野心。

據悉,馬塔拉國際機場至漢班托塔港僅有30分鐘的車程,澳洲大學的印度洋戰略專家布魯斯特指出,人員與物資自空中進入的容易性,是所有海外海軍基地與相關設施成立與否的關鍵因素,一旦印度成功拿下馬塔拉國際機場,便獲得對漢班托塔港極大的控制權。

印度在南亞實行「全方位打擊中國」,並積極壓制中國於斯里蘭卡的發展,若順利取得馬塔拉國際機場的控制權,有助讓該地區其他國家從中國轉向印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