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卡麥隆會晤王毅 關切新疆人權、籲立即釋放黎智英

英國外交大臣卡麥隆16日在慕尼黑安全會議上,與中國外交部長王毅進行會晤。(路透資料照)

英國外交大臣卡麥隆16日在慕尼黑安全會議上,與中國外交部長王毅進行會晤。(路透資料照)

2024/02/17 14:52

郭顏慧/核稿編輯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英國外交大臣卡麥隆(David Cameron)16日在「慕尼黑安全會議」(Munich Security Conference)上會見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卡麥隆當面關切了新疆及香港的人權問題,並呼籲中國政府立即釋放香港壹傳媒集團創辦人黎智英。

據《路透》報導,英國外交部17日透過聲明指出,卡麥隆向王毅表示,中國應利用其對伊朗的影響力,遏止葉門叛軍「青年運動」(Houthi)針對紅海一帶船艦發動的攻擊行動。青年運動係由伊朗扶持的什葉派武裝團體。

卡麥隆同時重申了英國政府就新疆、香港人權問題的立場,並要求中國撤銷對英國議員的制裁措施,呼籲立即釋放黎智英。中國2021年3月宣布對英國共計10名個人及4所機構實施制裁,理由是相關個人與機構散布有關新疆人權侵害事件的「虛假訊息」。

中國外交部17日也發出聲明表示,王毅在過程中表達認為中英雙方應加強戰略溝通,妥善處理分歧矛盾,為促進安全、維護和平發揮應有作用;共同努力擴大利益交匯點,加強交往合作,推動中英關係重回健康穩定發展的正確軌道。

英國首相蘇納克(Rishi Sunak)去年任命前英國首相卡麥隆擔任外交部長,引起了部分保守黨議員擔憂。卡麥隆執政時期積極推動英中關係「黃金時代」,卸任後遭披露為「一帶一路」相關投資倡議賣力。

卡麥隆去年12月表示,自其2016年卸下首相職務後,事態已明顯改變,如今更具侵略性的中國已是英國面臨的關鍵安全挑戰,「英國將繼續與中國接觸,以促進我方利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