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全球首例 美國阿拉巴馬州以「氮氣窒息法」讓死囚伏法

58歲的死囚史密斯(Kenneth Smith)已於美國時間25日晚上8點25分接受「氮氣窒息法」(nitrogen hypoxia)處決。(路透)

58歲的死囚史密斯(Kenneth Smith)已於美國時間25日晚上8點25分接受「氮氣窒息法」(nitrogen hypoxia)處決。(路透)

2024/01/26 11:59

郭顏慧/核稿編輯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國阿拉巴馬州宣布,58歲的死囚史密斯(Kenneth Smith)已於美國時間25日晚上8點25分接受「氮氣窒息法」(nitrogen hypoxia)處決,成為美國、同時也是全球史上第一名以此方式伏法的死囚。一些專家指出,這是一種備受爭議的全新處刑方式,囚犯會因為氧氣被氮氣剝奪,使其窒息死亡,批評這種方式不人道。

綜合外媒報導,史密在1988年於阿拉巴馬州犯下僱傭謀殺罪而被定罪,先前阿拉巴馬州當局曾在2022年對史密斯執行過一次死刑,當時是使用「毒劑注射」(Lethal Injection),卻因為遲遲找不到靜脈而暫緩。直到今年,史密斯的第二次死刑時間,確定在25日執行,此次是讓他戴上面罩,並灌輸氮氣,阻絕氧氣來源讓他窒息死亡。

報導指出,第二次死刑在25日晚間執行,原本預計晚間6點就要進行,但美國最高法院考量到其最後一次上訴而推遲,直到將近晚間8點才批准執行。另外,根據阿拉巴馬州懲教署透露,史密斯被處決前一天吃很少,並在25日吃完人生最後一頓晚餐,菜色包括牛排、薯餅和雞蛋。

這起全球首例以「氮氣缺氧」讓死囚伏法的處決方式,執行前引發各界爭議,史密斯的法律團隊和一些專家學者批評,這種處決方式的執行過程,會讓死囚遭受殘忍、不人道的待遇。聯合國一組人權官員也指出,氮氣處決將「導致痛苦且羞辱性的死亡」,這可能會違反美國加入的一項禁止酷刑與不人道刑罰的國際條約。

對於氮氣缺氧法處決是否人道的問題,阿拉巴馬州檢察總長馬歇爾(Steve Marshall)曾表示,「這也許是有史以來『最人道』的處決方法」。另據阿拉巴馬州在呈交法庭文件指出,史密斯將面臨的死刑方式,遠比他在30多年前所殺女子遭遇要好得多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