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華懇號召跨黨派議員參加520就職 盼邀蔡英文總統卸任後訪日

日本跨黨派友台議員團體「日華議員懇談會」今天召開臨時大會,會長古屋圭司(中立者)表示,會中有多名議員提議邀請蔡英文總統卸任後訪日。(記者林翠儀攝)

日本跨黨派友台議員團體「日華議員懇談會」今天召開臨時大會,會長古屋圭司(中立者)表示,會中有多名議員提議邀請蔡英文總統卸任後訪日。(記者林翠儀攝)

2024/01/22 18:39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東京22日報導〕日本跨黨派友台議員團體「日華議員懇談會」今天召開臨時大會,會長古屋圭司眾議員在會中表示,將號召跨黨派議員組團到台灣參加520的就職大典,並希望能趁機安排在台灣舉行「台日美戰略對話」首次的面對面會議。另外,會中有多位議員提案,希望邀請蔡英文總統卸任後訪問日本。

13日台灣大選投開票當晚,古屋與日華懇幹事長代理金子恭之眾議員特別前往台灣觀選,並參加了民進黨賴清德陣營的開票之夜活動。日華懇今天召開臨時大會,向會員報告此次訪台的成果。

古屋還特別在會場展示開票之夜,他和金子穿著的「TEAM TAIWAN」的綠夾克,他說在賴清德與蕭美琴組合確定當選的一刻,會場施放的噴雪彩帶真是令他嘆為觀止,大概只有世界杯決賽才有的場面,感受到台灣選舉的狂熱。

古屋還很得意地說,賴清德當晚抵達會場時,第一個就和他握手,古屋笑著說,他是全世界第一個和台灣新總統握手的外賓。他還表示,賴清德和蕭美琴在擔任立委時,即與日華懇有很深的交流,現在兩人獲選為新任正副總統,日華懇已取得了進一步加深台日關係的先機。

今天的臨時會議,賴清德副總統也以總統當選人身分拍賀電致意,賴清德強調,台日是共有自由主人權與法治等基本價值的重要夥伴,希望能加強與日本的合作。民進黨將進入連續第3任執政,中國將不會減少對台壓力,古屋表示,「絕對不能讓台灣有事發生,要與價值觀相通的國家合作,一起牽制中國」。

古屋在會中表示,希望520新任總統就職大典時,號召跨黨派議員組團訪台,由於5月日本國會仍在開議中,所以將與國會商量。

另外,日華懇從2021年起,以視訊方式主辦了2屆台日美跨黨派國會議員戰略對話,去年原本預定在台灣舉辦首次面對面會議,但因台灣進入大選期,時程難以排定而作罷,古屋表示,今年將舉辦首次面對面會議,由於520台灣總統就職大典時,美方議員應該也會組團訪台,他提議可趁機在520前後在台灣舉辦,但因日程仍需協調,尚未定案。

今天的臨時會中,也有多名議員提議邀請蔡總統在卸任後訪日,古屋表示,他這次訪台晉見蔡總統時,也曾當面邀她訪日,當時蔡總統說「很喜歡日本,希望一訪」。古屋表示,將認真接受會員的提議,並與台灣方面進行協調。

日華懇會長古屋圭司介紹在總統大選開票當晚穿著的「TEAM TAIWAN」綠夾克,他還笑著說,因為尺寸太小,同行的金子恭之(右)議員好像有點不合身。(記者林翠儀攝)

日華懇會長古屋圭司介紹在總統大選開票當晚穿著的「TEAM TAIWAN」綠夾克,他還笑著說,因為尺寸太小,同行的金子恭之(右)議員好像有點不合身。(記者林翠儀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