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哈瑪斯謀畫突襲多年!以色列破解情資 揭驚人精細作戰計畫

以色列情報官員向媒體說,他們從哈瑪斯武裝分子身上拿到了各種資料,內容甚至包含納哈爾奧茲哨所的手繪圖。圖為在納哈爾奧茲巡邏的以色列部隊。(法新社資料照)

以色列情報官員向媒體說,他們從哈瑪斯武裝分子身上拿到了各種資料,內容甚至包含納哈爾奧茲哨所的手繪圖。圖為在納哈爾奧茲巡邏的以色列部隊。(法新社資料照)

2023/12/05 22:34

吳裕堯/核稿編輯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伊斯蘭激進組織哈瑪斯(Hamas)10月7日對以色列發動突襲,造成慘重傷亡。以色列情報官員今(5)日指出,從哈瑪斯武裝分子身上蒐集到的各種資料顯示,這場攻擊是計畫多年的行動,且「行動細節與準備程度」具有非常高的水準。

《法新社》報導,以色列官員在一場記者會指出,哈瑪斯槍手身上得來的資料顯示,10月7日的攻擊意在造成「驚嚇」、「致使心靈遭受打擊」。另一名官員補充說,他們從手機、電腦、平板、GPS裝置、GoPro攝影機、地圖與筆電蒐集而來的資訊顯示,哈瑪斯針對如何攻擊以色列基地與吉布茲(Kibbutz,以色列的社區體制)籌畫了許多年。

官員們還說,為了分析這些資訊,以色列重啟了名為「阿姆沙特」(Amshat)的軍事情報單位,以便破解、解讀上千萬份阿拉伯文文件與電子檔案,而這些情資揭露了哈瑪斯的作戰計畫,「細節與準備程度的水準令人大為吃驚。」

官員說,作戰計畫的內容包含各種目標、涉及的單位名稱、各單位被指派的任務、時間點以及所需武器等等,甚至還有一幅納哈爾奧茲(Nahal Oz,靠近加薩走廊的吉布茲)軍事哨站的詳盡手繪圖。

一名官員說,他很確定有關吉布茲的情資是從內部流出去的,若不是巴勒斯坦工人,就是阿拉伯裔以色列人,「至於基地方面我們不清楚,但不可能是藉由開源資料。」

除了哈瑪斯的攻擊計畫,以軍也找到了加薩南部的詳細地圖,上面標註了先前未知的哈瑪斯軍事基地,另外,阿姆沙特單位更取得了加薩走廊地道的圖像,不過,以色列官員沒有透露他們是從什麼管道取得。

圖像顯示,哈瑪斯打造的地道經由混凝土與金屬加強過,寬度與高度都足以讓車輛進出。以色列官員說,就算地道總長度超過500公里,且相互交錯縱橫,他們也不會感到意外,「加薩全境都是地道......,想像一下裡面能容納多少人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