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習近平打貪無用 中國逾6成高官有「非正規收入」

中國領導人習近平自上任以來就致力打貪,成效卻備受質疑。根據美國和中國學者的一項最新研究,中國有6成以上「正局級」官員坐擁「非正規」收入。(擷取自網路)

中國領導人習近平自上任以來就致力打貪,成效卻備受質疑。根據美國和中國學者的一項最新研究,中國有6成以上「正局級」官員坐擁「非正規」收入。(擷取自網路)

2023/10/09 06:28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中國領導人習近平自上任以來就致力打貪,成效卻備受質疑。根據美國和中國學者的一項最新研究,中國有6成以上「正局級」官員坐擁「非正規」收入。有分析認為,中國的貪腐問題根深蒂固,無法期待國家監察委員會能撥亂反正。

《美國之音》報導,美國威斯康辛大學麥迪遜分校商學院教授鄧永恆、哥倫比亞大學商學院教授魏尚進,和北京清華大學2位學者,分析了2006年至2013年間中國一個主要城市官員對外報稱的薪資,和買房時登記的收入進行比對,發現官員的官職越高,薪資中的非正規收入,也就是薪資中來路不明收入所佔比例也越高。

調查發現,該市「正處級」官員的薪資中,非正規收入為正規收入的172%,「正局級」官員的薪資當中,非正規收入為正規收入的424%。

這項調查是在2006年至2013年間,也就是習近平向貪腐宣戰後進行。研究人員把公務員的「非正規收入」和貪腐劃上等號,發現貪官的比例和職級成正比。根據推算,65%中國「正局級」官員的薪資都包含「非正規收入」。

60歲的福建省梁姓退休公務員對美中學者的發現毫不感到意外,他受訪表示,自己原本在縣政府負責環保方面的工作,1990年代,他配合中國全國人大採訪團的要求,講述了家鄉填海造地破壞生態環境,並揭露官員出於政績和利益考慮,漠視民眾的生活環境。當年官媒《中央電視台》報導了相關內容後,他遭福建當局報復,以他曠職為由,停發他的薪資,沒多久更剝奪他的公務員身份,當年他只有40幾歲,卻被強迫退休。

過去十幾年,梁先生每年都到北京上訪,希望有朝一日能為自己討回公道,也促請當局正視地方政府的貪腐問題。

梁先生指出:「我覺得現在中國最大的悲哀是上訪(制度)起不到作用,都不解決問題了。你去那裡登記,實際上根本沒登記上。不了了之,放在那裡都沒人管的。最高層領導,無論是習近平主席、全國人大委員長,還是國務院總理,他們對這些事都應該不知道。」

2018年中國成立國家監察委員會,根據法例,作為反貪機構的國家監察委可以獨立行使監察權,調查貪污賄賂,濫用職權和徇私舞弊等。

但1名廣東公民指出,國家監察委能發揮的功能始終有限。他表示:「讓國家監察委能監督政府和軍隊,這種想法是不切實際的,因為如果監察委不在中共控制之下,中共就很危險,會查到中共的根。此外,中共作為獨裁政府,所謂的反貪腐只針對妨礙當政者掌權的人和事。習近平的慣用手段離不開鎮壓、打擊,媒體及公民社會根本無用武之地。 」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