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瑞士冰川2年減少10%! 專家:全球暖化影響超乎想像

受全球暖化影響,瑞士冰川正以難以置信的速度消融。(路透資料照)

受全球暖化影響,瑞士冰川正以難以置信的速度消融。(路透資料照)

2023/09/30 21:5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在全球暖化的影響下,世界許多地方都受到極端氣候的影響,根據最新研究指出,瑞士的冰川正以「難以置信」的速度消失,在短短的兩年內就減少了總體積的10%。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根據瑞士科學院(Swiss Academy of Sciences)冰層觀察委員會公布的數據,瑞士的冰川於今年減少了總體積的4%,僅次於2022年的6%。而這兩年冰川減少的量,竟與1960年至1990年三十年間減少的一樣多。

與瑞士科學院合作、「瑞士冰川監測(GLAMOS)」網站負責人赫斯(Matthias Huss)在接受CNN的採訪中表示,「儘管冰川在這十幾年來不斷的消失,但在2022年與2023年減少的量真的令我們震驚,超出了我們迄今所經歷的一切」,他說,「若不是全球暖化的影響,這些極端現象是不可能發生的」。

近兩年的極端氣候導致瑞士許多冰川消退、消失,瑞士中部烏里州(Canton Uri)的聖安納佛恩冰川(St. Annafirm)也因大幅減少的關係,GLAMOS不得不停止監測。今年8月,瑞士氣象局發射的氣象氣球,必須爬升至5298公尺才能偵測到攝氏0度,這是有史以​​來最高的「0度線」。

對此,瑞士於今年6月透過全民公投通過了一項新法案,希望藉減少使用化石燃料和天然氣,在2050年前實現淨零排放(Net Zero)的目標。然而近期的研究發現,即使達成了目標,世界一半以上的冰川也可能在本世紀末消失。

圖為瑞士瓦萊州(Valais)的隆河冰河(Rhone glacier)。上圖攝於2015年7月14日,下圖攝於2023年8月24日(法新社資料照)

圖為瑞士瓦萊州(Valais)的隆河冰河(Rhone glacier)。上圖攝於2015年7月14日,下圖攝於2023年8月24日(法新社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