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視覺中國」盜圖173張還反告原著侵權 攝影師怒批︰離譜!

常因「版權」引起多項爭議的圖片交易平台「視覺中國」,近日傳出非法盜用他人照片牟利後,還反過來指控原著侵權,更要求對方須賠償數萬元版權費給他們。(圖擷取自「Jeff的星空之旅」中國微博)

常因「版權」引起多項爭議的圖片交易平台「視覺中國」,近日傳出非法盜用他人照片牟利後,還反過來指控原著侵權,更要求對方須賠償數萬元版權費給他們。(圖擷取自「Jeff的星空之旅」中國微博)

2023/08/16 20:2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規模最大的知名商業圖片交易平台「視覺中國」,過去常因「圖片版權」引起多項爭議,甚至還多次被指控以維權為藉口,向民眾、企業進行敲詐。近日中國一名攝影師就控訴,他突然收到「視覺中國」指控侵權使用其圖庫173張照片,須賠償數萬元版權費給「視覺中國」,然而他發現聲稱被侵權的照片,竟全部都是自己親自拍攝的作品,且從未授權給對方使用。

綜合中媒報導,昨(15)日中國知名攝影師戴建峰,在自己經營的星空攝影「Jeff的星空之旅」微博帳號發文爆料,指出他收到「視覺中國」的來電,聲稱他在網路平台上發布的照片中,總計違法侵權使用了該圖庫中的173張照片,須為此賠償8萬多元人民幣(約新台幣34.1萬)給他們。然而,當他仔細檢查「視覺中國」用郵件寄來的「侵權照片」清單時,發現全部照片竟然都是他自己拍攝的作品。

對此感到氣憤又吃驚的戴建峰忍不住痛批,「真的是離譜了!」,同時他也發誓,自己的這些作品從未與「視覺中國」進行合作,更沒有將作品上傳到該圖庫過,「怎麼成了視覺中國的版權,還要我賠償損失?」。此外,他還要求「視覺中國」給出合理解釋,「你從哪裡非法獲得了這些照片進行非法銷售的,獲得了多少非法收益?」。

貼文曝光後,吸引超過40萬多人關注、1.5萬次轉發,不少中國網友留言聲援戴建峰、支持對方上訴保護自己的著作權,同時吐槽「視覺中國」又再次出現非法盜圖牟利後,反告原著侵權的無恥嘴臉。隨著事件逐漸延燒、鬧大,「視覺中國」也在15日晚間於官方微博對此發表聲明,公司創辦人柴繼軍更聲稱已經與戴姓攝影師取得聯繫。

根據「視覺中國」的聲明稿指出,經他們查證後,發現是戴建峰先前曾將這173張圖片,授權給另一個圖庫「Stocktrek Images」,而「Stocktrek Images」事後又將相關圖片授權給「蓋帝圖像」(Getty Images)銷售。因此,「視覺中國」作為「蓋帝圖像」在中國的獨家合作夥伴,擁有對這些照片的完整銷售權利。「視覺中國」還強調,他們將會繼續與戴建峰保持溝通,妥善處理相關誤解。

對此,戴建峰也在今(16)日於微博發文表示不接受他們的觀點,更提到他已和「Stocktrek Images」聯繫,確認「視覺中國」無權銷售他的作品,更沒有他作品的任何版權,「此外,Getty Images也無權將我的作品再次轉售。這裡沒有誤會,到現在,你們(視覺中國)依然在網上非法銷售我的作品,向我與他人謊稱,你們擁有作品的著作權並索賠。請立即停止你們的侵權行為!」。

遭到「視覺中國」指控侵權的中國攝影師戴建峰在微博發文。(圖擷取自「Jeff的星空之旅」中國微博)

遭到「視覺中國」指控侵權的中國攝影師戴建峰在微博發文。(圖擷取自「Jeff的星空之旅」中國微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