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民主派人士遭羈押逾兩年 香港展開國安法審判

香港民主派人士被捕入獄逾兩年後,於今天出庭受審。圖為一名抗議人士在西九龍裁判法院大樓外被警察帶走。(路透)

香港民主派人士被捕入獄逾兩年後,於今天出庭受審。圖為一名抗議人士在西九龍裁判法院大樓外被警察帶走。(路透)

2023/02/06 11:3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香港民主派人士被捕入獄逾兩年後,於今天(6日)出庭受審,本次案件是《香港國安法》「串謀顛覆國家政權」罪的首個司法案件,備受國際注目。

根據《路透》報導,2021年1月6日黎明,香港政府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中「串謀顛覆國家政權」罪,大舉逮捕民主派異議人士。突襲行動中有47人被起訴,13人在2021年獲准保釋,其他32人(包括拒不認罪10人)被以國家安全為由,實施審前拘留至今;另有2人曾被保釋,但因違反條件被撤銷擔保、重新羈押。

香港檢察官將2020年「35+公民投票初選計劃」定調為顛覆政府行為,指控民主派欲選出最有力候選人參加立法選舉,並試圖控制議會,是對香港進行「串謀破壞」的「惡性陰謀」。由於檢察官一再要求延後開庭時間,宣稱欲準備法律文件和蒐集罪證,這起舉世矚目、曠日持久的案件已然引發國際社會批評。

自今日起算審判過程預計達90天,將由《香港國安法》指定的陳慶偉、李運騰、陳仲衡三名高等法院法官負責審理,3被告出任控方證人,共31名被告將在審判後被判刑。案件因偏離既定法律程序而備受爭議,去年8月法院取消媒體報導限制前,審前程序基本上完全不公開,導致公眾對案情發展一無所知;香港律政司司長林定國甚至拒絕授權陪審團審判被告。

西方政府批評2020年頒布的《香港國安法》是鎮壓異議人士的工具。美國喬治城大學亞洲法中心研究員黎恩灝(Eric Lai)告訴外媒:「這次審判不僅針對47名反對派領導人,也針對幾十年來一直支持民主運動的民眾」。中國和香港當局則表示,因應2019年香港發生的大規模民主抗議活動,該法對顛覆、勾結外國勢力和恐怖主義最高可判處無期徒刑,替亞洲金融中心香港帶來實質穩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