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白紙革命」第一人 南京女大生李康夢傳被捕失聯

被稱為「白紙革命第一人」的南京傳媒學院女學生李康夢至今失聯,引發關注。(翻攝自推特)

被稱為「白紙革命第一人」的南京傳媒學院女學生李康夢至今失聯,引發關注。(翻攝自推特)

2022/12/04 19:58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中國國內「白紙革命」遍地開花後,中國持續打壓這起1989年六四事件以來最大規模的全國性公民抗命運動,傳出公安單位已開始利用手機數據逮捕示威人士,且據傳在嚴密監控天網下,就算關了手機訊號也沒用;此外,被稱為「白紙運動」第一人的南京傳媒學院女學生李康夢至今失聯,引發關注。

中國「白紙運動」藉由社交媒體傳播到世界各地,但現代科技的使用也讓他們成為警察打擊的目標,傳出中國公安單位已開始利用手機訊號逮捕示威人士,且有部分抗議者的手機遭到沒收,並被要求提供密碼以作為證據,秋後算帳意味濃厚。

《紐約時報》報導,中國警方運用人臉識別、手機訊息和線人舉報查出參加抗議、或只是前往抗議地點的民眾身分和居住地址,警告他們不要再次參加集會活動。警方使用一種手機訊號追蹤盒,這種頗具隱蔽性的設備可以模擬基地台,連接到附近的手機並獲取手機訊息。

在海外社交媒體上,許多中國網民分享躲避電子監控的手段,有人建議使用手機飛行模式、關閉手機定位功能,但紐約時報報導說,一些關閉手機GPS和手機人臉識別功能的抗議者也沒能逃脫警方的監控。中國數字時代網站編輯劉力朋說:「即使你開飛行模式,但你的手機在掃訊號基站的話,就能記錄下來……留下你的設備訊息。」

南京傳媒學院學生11月26日在校內哀悼新疆烏魯木齊遇難者,該校女學生李康夢舉起白紙抗議,因舉白紙抗議封控政策,後來手中白紙被人抽走,但她依舊站立,並有更多學生響應,開啟了中國遍地開的「白紙運動」。

綜合社群平台推特(Twitter)上的訊息,李康夢目前已經失聯,外界懷疑她已被警方帶走。

另外,今年8月,北京街頭出現塗鴉抗議防疫政策,中央美術學院畢業生張東輝,將「三年了,我已麻木了」這句話拆分後塗在多個核酸檢測亭外部。張東輝疑被控尋釁滋事罪並被刑事拘,至今音訊全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