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4對1」震懾中國!美軍「閃電航艦」進駐西太平洋

美利堅級兩棲突擊艦第2號艦「的黎波里號」。(圖擷取自美國海軍官網)

美利堅級兩棲突擊艦第2號艦「的黎波里號」。(圖擷取自美國海軍官網)

2022/05/18 06:24

首次上稿 05-17 23:57
更新時間 05-18 06:24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上月才完成「閃電航艦」(Lightning Carrier)概念驗證的美國海軍美利堅級兩棲突擊艦第2號艦「的黎波里號」(USS Tripoli - LHA 7),近日已抵達西太平洋,支援區內的2艘尼米茲級航空母艦林肯號、雷根號,加上日本海上自衛隊的出雲號,與中國航空母艦遼寧號形成「4對1」的對峙局面。

《美國海軍研究協會新聞》(USNI News)報導,「的黎波里號」兩週前在沒有對外公布的情況下,從加州聖地牙哥海軍基地前往西太平洋展開獨立部署。

據美國國防部的照片,這艘排水量4.5萬噸的軍艦14日在第七艦隊行動區西太平洋。報導指,美國海軍及陸戰隊測試該艦作為航空母艦打擊群的附加能力。

與傳統的兩棲攻擊艦不同,「的黎波里號」不配備兩棲登陸作戰的井圍甲板(well deck,又稱塢艙),改為重視航空戰鬥。它4月初在加州外海進行「閃電航艦」測試時,可短距起飛、垂直降落的F-35B「閃電Ⅱ」聯合攻擊匿蹤戰機,登艦數量多達20架,創下美方兩棲攻擊艦搭載這款戰機的最高紀錄。

派駐日本、同樣搭載隱形戰機的姊妹艦「美利堅號」(USS America -LHA-6)正在維修,的黎波里號這次進駐西太平洋,將填補行動空缺。

「的黎波里號」與「美利堅號」都具備輕型航空母艦特質,可搭載美國陸戰隊的F-35B「閃電Ⅱ」聯合攻擊機、MV-22B「魚鷹」(Osprey)傾轉旋翼機等機體,進行快速突擊。

「的黎波里號」已確認可以支持美國陸戰隊的空中行動,讓陸戰隊機群、陸戰隊員和海軍艦艇官兵在發射、回收、移動、操縱演練中,熟悉海空協同發揚戰力。

美軍「閃電航艦」的概念,其設想是打造一款能攜帶F-35B垂直起降戰機的小型航空母艦,讓其更加發揮「海上控制/海上拒止」(sea-control/sea-denial )的作用。

美利堅級兩棲突擊艦首艦「美利堅號」2019年10月在東太平洋進行例行訓練時,就成功搭載12架F-35B戰機,使其從兩棲突擊艦轉型為輕型航空母艦,被視為空前創舉。

美軍強調,這項測試並非計畫以小型的「閃電航艦」替代大型正規航艦,而是著眼於強化武力投射能量,使美軍在印太地區作戰時能具備更迅速有效的空中戰力。

美日中航艦西太平洋別苗頭。(圖擷取自美國海軍、日海自官網,本報後製處理)

美日中航艦西太平洋別苗頭。(圖擷取自美國海軍、日海自官網,本報後製處理)

美軍第七艦隊核動力航空母艦林肯號近日在西太平洋活動。 (美聯社)

美軍第七艦隊核動力航空母艦林肯號近日在西太平洋活動。 (美聯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