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遼寧號持續在西太平洋活動 陳明通:給我們學習、應對的機會

國安局長陳明通今天在立法院答詢時指出,將中國「遼寧號」航空母艦編隊在台灣東方海面活動看待為年度操演,「當然給我們學習、應對的機會」。(記者廖振輝攝)

國安局長陳明通今天在立法院答詢時指出,將中國「遼寧號」航空母艦編隊在台灣東方海面活動看待為年度操演,「當然給我們學習、應對的機會」。(記者廖振輝攝)

2022/05/16 19:04

〔記者吳書緯/台北報導〕中國海軍「遼寧號」航空母艦及多艘艦艇所組成的編隊1日由東海進入太平洋,迄今仍在台灣東方的西太平洋活動。國安局長陳明通今(16)日表示,中國「人民解放軍」在軍事革命後「一步一步往前推」,此事不是造成格局改變的歷史事件,將它看待為「年度操演」,「當然給我們學習、應對的機會」。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今邀請陳明通、外交部次長田中光報告「印太最新情勢發展與未來動向」,並備質詢;民進黨立委趙天麟透過視訊質詢,指遼寧號迄今仍在太平洋,並進行艦載機起降演訓,前後已十多天,詢問陳明通如何解讀此事。

陳明通:中國想證明疫情下仍保一定軍力

陳明通說,中國「人民解放軍」軍事革命後,設定了戰區主戰,也有一系列的演習、演練,基本上實戰化的演練,這都是年度規劃,「一波一波往前推」,因為最重要就是不放棄武力對台,所以他常說「匪偽謀我日亟」,可以看到解放軍整個進程並沒有停,一步一步往前推,想證明在疫情期間,還是有一定的軍事能力。

陳明通說,很多事情都是兩面的,以現在俄烏戰爭的情況之下,全世界有更高的共識,不能用這樣的理由去入侵一個國家,相信中共也會看到,所以是否發動對台作戰,本身是政治決定,俄烏戰爭也給北京當局有相當程度的思考,但就軍事操作部分,因為人民解放軍的軍事革命,基本上是一步一步操作,台灣必須很嚴肅面對這個事情。

不過,陳明通說,「但是以當下,我不認為有什麼特別」,不是造成格局改變的歷史事件,把它看待年度操演,一步一步往前推,「也讓我們看到她將來要怎麼樣,當然給我們學習、應對的機會」。

陳明通:普廷、習近平健康並非外傳那樣

針對俄羅斯總統普廷、中共領導人習近平皆被媒體報導身體狀況不佳,罹患癌症等情況;陳明通說,國安局有一定程度掌握,「健康狀況沒有如所媒體說的」,今天要講的是,一個獨裁者可以發動戰爭、損人不利己的事情,真的要嚴肅面對的是,獨裁者對人類文明、對世界秩序造成的風險,而不是他們身體不好、怎麼樣了。

陳明通表示,應該更看重的是這個制度的本身,不要怪罪於他身體不好,就國安局了解,普廷身體沒有媒體報導的癌症或怎麼樣,而普廷發動戰爭,純粹就是一個獨裁者,乾坤獨斷、活在自己的想像、要恢復過去的光榮,所以發動戰爭,所以全世界都看不下去,才聯合起來杯葛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