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陳明通:中國攻台包括拿下釣魚台 日在區域安全就是當事者

國安局長陳明通表示,中國的完全統一是包括把釣魚台都拿下,所以攻台也會包括釣魚台,所以日本在區域安全議題上,就是當事者,不是旁觀者。(記者廖振輝攝)

國安局長陳明通表示,中國的完全統一是包括把釣魚台都拿下,所以攻台也會包括釣魚台,所以日本在區域安全議題上,就是當事者,不是旁觀者。(記者廖振輝攝)

2022/05/16 14:27

〔記者吳書緯/台北報導〕前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曾表示,台灣有事等同日本有事,民進黨立委王定宇今在立院質詢時關心,日本在印太地區戰略的自我定位和角色,是否開始改變;國安局長陳明通表示,中國的完全統一是包括把釣魚台都拿下,所以攻台也會包括釣魚台,所以日本在區域安全議題上,就是當事者,不是旁觀者。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今邀請國安局長陳明通、外交部次長田中光報告「印太最新情勢發展與未來動向」,並備質詢;王定宇透過視訊質詢指出,日本近期戰略和外交動作特別多,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提到必須防止印太地區被武力片面改變,詢問日本對印太地區戰略,還有地區自我定位、角色,是否開始改變。

陳明通說,最近幾年中國的崛起,尤其在台海周邊,不斷的實戰化演練,這個全世界都看到了,讓日本感受特別深,他過去也一再強調,中國所謂的完全統一,是包括把釣魚台都拿下來,不會只有攻打台灣,也要把釣魚台拿下來,之後「推沙造島」軍事化,直接威脅到日本。

所以,陳明通說,日本有相當大的領悟,這次烏俄戰爭,俄羅斯總統普廷作為獨裁者,完全個人意志乾坤獨斷,入侵烏克蘭,引起世界譁然,而日本和俄羅斯的北方四島爭議,讓日本感受到很大威脅,且3個擁有核武國家,中國、俄羅斯、北韓,越來越對日本造成威脅,且影響到印太安全,所以日本要出來。

王定宇說,安倍晉三曾說過「台灣有事等同日本有事」;陳明通解釋,這是過去的描述,因為「台灣有事,日本就有事」,這個描述好像日本不是當事者,但現在局勢變化,日本在安全議題上本身就是當事者,因為中國攻打台灣,也包括攻打釣魚台。

此外,陳明通說,日本重新思考過去想法,現在的思考是受到很多安全威脅,不管中國拿下釣魚台,或是俄國的北方四島、北韓威脅,所以日本「本身就是當事者,不是旁觀者」,這種戰略改變觸發日本在安全議題這麼積極。

至於日本有無和台灣提升安全合作的空間,陳明通說,過去日本在美國主導的安全架構下,所以是周邊有事,日本有事,但現在更積極不斷融入美國主導的Quad(四方安全對話)等機制,而台灣要從整體美國主體架構來看,才比較鞏固,整個區域安全議題還是在美國主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