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摩簽一帶一路協議 南早:給中國通往地中海門戶

中國和北非國家摩洛哥簽署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協議,圖為2016年香港一帶一路高峰論壇會場看板。(路透檔案照)

中國和北非國家摩洛哥簽署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協議,圖為2016年香港一帶一路高峰論壇會場看板。(路透檔案照)

2022/01/08 23:40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中國5日和北非國家摩洛哥簽署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協議,南華早報8日引述專家看法,對中國來說,這項合作看重的是摩洛哥的地理優勢,甚於其天然資源,這項協議可提供中國打開地中海的門戶。

南華早報報導,在北京加強與非洲往來之際,摩洛哥與中國簽署這份「共同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合作規劃」協議,成為第一個北非國家簽署「一帶一路」落實計畫協議的國家;此前埃及、利比亞、突尼西亞、阿爾及利亞和摩洛哥等五個北非國家簽署「一帶一路」諒解備忘錄,但是摩洛哥卻是第一個承諾致力落實此倡議。

觀察家說,這意味著中國可擴大利用摩洛哥,連接非洲與歐洲,但是相較於中國與其他非洲國家的合作,中摩之間的合作將較少著重在能源、資源貿易。

中國西北大學中東研究所副教授張玉友說,他預期中摩的合作會更重在摩洛哥的地理優勢,「過去中國在該區域的合作,主要是與資源豐富國家,但是摩洛哥是個例外」;對中國而言,摩洛哥可做為連結撒哈拉以南非洲與歐洲的樞紐,「摩洛哥是中國在地中海的重要潛在橋頭堡」。

根據中國官方資料,2019年中國與摩洛哥貿易額達到47億美元,其中中國出口值就佔了約40億美元。

倫敦國王學院劉鳴煒中國研究院學者列奧尼(Zeno Leoni)說,這項合作計畫或許對中國也有區域潛力,雖然現階段不太可能會有如波斯灣地區的合作程度,「不過,地理位置使其(摩洛哥)在任何大國政治脈絡下都顯得吸引人」,這份協議也可能增加中國在該區域的軟實力。

然而,張玉友認為,法國、美國等其他國家,依舊會是摩洛哥重要經濟貿易夥伴和盟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