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展望2022年美中關係 美專家:整體趨勢持續邁向脫鉤

美國多位專家認為,美中兩國會在2022年進行「選擇性再掛鉤」,但整體趨勢仍是走向脫鉤。圖為拜登與習近平2021年11月中旬視訊峰會。(法新社檔案照)

美國多位專家認為,美中兩國會在2022年進行「選擇性再掛鉤」,但整體趨勢仍是走向脫鉤。圖為拜登與習近平2021年11月中旬視訊峰會。(法新社檔案照)

2022/01/01 00:27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美中兩國在2021年的互動,無一不牽動世界大局。展望2022年的世界情勢,多位美國政治、外交專家向《美國之音》表示,美中兩國的關係將持續緊張且難以預測,會出現「選擇性再掛鉤」,但整體趨勢可能是持續邁向脫鉤。

據報導,華府智庫「哈德遜研究所」高級研究員魏茲(Richard Weitz)認為,2022年的美中關係與去年類似,將會非常糟糕,大多情況下是激烈競爭,「也許兩國會在朝鮮、伊朗、阿富汗、新冠疫苗和氣候變遷等問題上有一些合作,但這也是不確定的。」

華府獨立研究機構「美國和平研究所」中國研究資深專家傅瑞珍(Carla Freeman)也認為,2022年的美中關係整體上仍將持續緊張且難以預測。其中,穩定因素包括,疫情對中國經濟成長的長期影響,加上中國國內政策驅動的經濟挑戰,將為有限的美中經濟「再掛鉤」增添些許動力。此外,中方也將在中共「二十大」前,緩和與美國在其他方面的緊張關係。

然而,傅瑞珍警告,美國再次確認與台灣的特殊關係,美國面臨國會期中選舉,以及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等,都將加劇美中安全緊張局勢。

「美國國防語言學院」前文化意識教官白伊麗(Elizabeth Bowditch)則說,2022年是美國國會期中選舉,國內政治將對美中關係的改善造成重大影響,尤其共和黨在選舉中的表現預期勝過民主黨,而部分共和黨人正是藉對中國立場強硬來吸收選票。

她認為:「在這樣的政治環境中,拜登為改善與中國關係所做的任何嘗試,就連暗示美中可在某些問題上進行合作,都將被譴責為對中國的綏靖政策。」

另一方面,美中之間的商業聯繫在一定程度上使兩國互惠互利,但美中經濟關係的安全層面,已成美國國會和政界人士關注的焦點。

國際研究機構「亞洲世紀研究所」創辦人兼執行主任韋斯特(John West)日前在網路媒體《Brink News》撰文指出,雖然美國國會可能希望「剪掉華爾街的翅膀」,但(美中)脫鉤是困難的,尤其是考慮到金融業對美國政治的影響。

傅瑞珍則認為,儘管美中全面脫鉤是不可能的,但華府與北京之間持續緊張,以及兩國的國內政治環境,將會使兩國之間任何重大的「再掛鉤」,變得更加困難。

她推測,美國將尋求維持、並可能擴大與中國的經濟關係,但前提是華府認為安全且公平。北京也將歡迎與美國「選擇性再掛鉤」,前提是北京認為風險較低,至於某些行業則將持續脫鉤,例如,北京將高科技數據公司從美國股市撤出,並尋求對美國半導體市場採取分散投資,「從總體平衡角度來看,美中之間關係的趨勢將是持續實行脫鉤。」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