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阿馬況?歐馬況?歐麥況?Omicron用英文到底怎麼念?

Omicron用英文到底要怎麼念?圖為11月29日越南報紙報導最早在南非被檢測出來的變種病毒Omicron。(歐新社)

Omicron用英文到底要怎麼念?圖為11月29日越南報紙報導最早在南非被檢測出來的變種病毒Omicron。(歐新社)

2021/12/02 00:24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當世界衛生組織(WHO)日前以第15個希臘字母Omicron為最新的新冠病毒變異株B.1.1.529命名時,不少英語系國家(以及非英語系國家)人士覺得有點傷腦筋,不確定Omicron的正確英文發音究竟為何。

紐約時報報導,專家說,由希臘文音譯到英文的Omicron,基本上沒有一個單一、而且大家都同意的念法。

韋氏(Merriam-Webster)線上辭典提供的Omicron英式發音為「歐馬況」,重音在第一音節;世界衛生組織(WHO)流行病學家范科霍芙(Maria Van Kerkhove)在宣布Omicron為「高關注變異株」(Variants of Concern)時,就是這樣念的。

但在美國,Omicron通常會念成「阿馬況」。其他較少見的念法,還有「歐米況」或「歐麥況」。英國首相強森(Boris Johnson)日前提到Omicron時,就將之念成「歐米況」。

一如韋氏辭典,新牛津英文字典(New Oxford English Dictionary)線上版也為Omicron列出兩種發音,分別是美式的「阿馬況」與重音在第二音節的英式「歐麥況」。

牛津大學的比較語言學家威利(Andreas Willi)認為,Omicron用英文來念時,應該會比較像「歐麥況」;但韋氏辭典特約編輯索克洛斯基(Peter Sokolowski)則說,把Omicron念成「阿馬況」其實也很OK,但無論怎麼念都不算錯。

大多數人恐怕比較認同紐約時報醫學線記者曼達維利(Apoorva Mandavilli)的看法,「老實說,我覺得(怎麼念)真的沒啥重要」。順帶一提,曼達維利把Omicron念成「阿馬況」。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