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武漢肺炎》亞洲第一!香港大學團隊成功分離Omicron病毒株

香港大學醫學院微生物系講座教授袁國勇及其團隊昨(30日)宣布,成功從臨床標本中分離出Omicron變種病毒。(路透)

香港大學醫學院微生物系講座教授袁國勇及其團隊昨(30日)宣布,成功從臨床標本中分離出Omicron變種病毒。(路透)

2021/12/01 06:01

首次上稿 00:01
更新時間 06:0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Omicron變種株來勢洶洶,世界各國都在做好準備應付;香港大學醫學院微生物系講座教授袁國勇及其團隊昨天(30日)宣布,成功從臨床標本中分離出Omicron變種病毒。

《香港01》報導,世界衛生組織(WHO)5天前本月24日接獲從南非來的變種病毒報告,隔天25日香港就出現兩例Omicron變種境外輸入,沒想到才過了4天,袁國勇及其團隊就成功從臨床標本中分離出Omicron變種病毒。是亞洲首個成功分離和培養變種株的研究團隊。

團隊表示,正在對該病毒株進行進一步的分離與培養,以得到更大量的變種病毒,以用於後續實驗。培養出來的病毒將用於動物模型上評估其傳播性、免疫逃逸性和致病性。團隊也在積極探討合作開發和生產滅活全病毒疫苗的各種可能。

病毒的分離和培養非常成功,細胞變圓和收縮的細胞病變效應(cytopathic effects)在24小時內開始出現,並在48小時內完成。袁國勇表示,這個變種病毒有很強的潛在威脅性,分離變種病毒是展開對變種病毒緊急研究的第一步。

香港大學擁有目前香港唯一新興傳染病研究的生物安全三級實驗室。Omicron變種病毒的分離和培養都是在香港大學生物安全三級實驗室(P3 laboratory)嚴格按照操作規範進行的。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