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世界氣象組織:2015至2021為全球史上最熱的7年

全球溫室效應影響持續惡化,世界氣象組織31日警告,2015至2021年將是有紀錄以來最熱的7年。(美聯社檔案照)

全球溫室效應影響持續惡化,世界氣象組織31日警告,2015至2021年將是有紀錄以來最熱的7年。(美聯社檔案照)

2021/11/01 21:02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聯合國第26屆氣候變化大會(COP26)在英國蘇格蘭格拉斯哥揭幕之際,世界氣象組織(World Meteorological Organization,WMO)10月31日發表報告指出,2015至2021年將成有紀錄以來全球氣溫最高的7年,地球正進入「未知領域」。

《法新社》等外電報導,WMO的報告參考多個聯合國機構及各國氣象和水文部門,以及科學家的看法後指出,近7年的氣溫恐怕會超越以往紀錄。從今年前9個月的資料來看,雖然年初的反聖嬰現象帶來降溫效應,今年仍可能創下有紀錄以來第5到第7熱的一年,比工業化前的氣溫高出攝氏1.09度。

此外,全球海平面從1993至2002年每年平均上升2.1毫米,但2013年起到今年已翻倍至每年平均上升4.4毫米。

WMO表示,海洋吸收二氧化碳造成酸化的情形,至少是2萬6000年來「前所未見」,這將降低海洋吸收更多二氧化碳的能力。與此同時,暖化促使海水膨脹、陸冰消融,是海平面上升的主因。

英國「布里斯托冰河學中心」(Bristol Glaciology Centre)主任班伯(Jonathan Bamber)表示,該報告「是給全球領袖的另一記警鐘,時間已經不多了」。他評估,按照目前軌跡,到2100年前,海平面升幅可能超過2公尺,全球恐怕會有6.3億人流離失所。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則表示,從海洋深處到山頂,從冰川消融到不間斷的極端天氣事件,都顯示全球生態系統和社區正遭受破壞。10月31日起為期2週的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必須成為人類與地球的轉折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