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藍委提案砍特別預算法源 吳思瑤:傅崐萁的臉不痛、不腫?

立法院民進黨團幹事長吳思瑤。(記者謝君臨攝)

立法院民進黨團幹事長吳思瑤。(記者謝君臨攝)

2024/04/01 13:39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針對國民黨立委徐欣瑩等人提出「預算法」第83條、84條修正草案,限縮特別預算提出、動支的相關規範。立法院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今(1)日表示,國民黨團總召傅崐萁提出花東快等3個特別條例,加起來至少要2兆特別預算,「那是不是自己人打架?」民進黨團幹事長吳思瑤也說:「這不是自打嘴巴嗎?傅崐萁的臉不痛、不腫嗎?」

針對行政院提出特別預算的條件,現行「預算法」第83條有4款規定,依序為:國防緊急設施或戰爭、國家經濟重大變故、重大災變、不定期或數年一次的重大政事。藍白陣營批評,第4款已成政府大開濫用特別預算方便之門,迄今已有6位委員提出相關提案,有的主張刪除該款條文,有的要求須經立院同意。

尤有甚者,徐欣瑩更提出「預算法」第84條修法,刪除國家因戰爭、經濟重大變故、災變時,可因緊急需要而先支付其一部的但書條款。

對此,柯建銘表示,經濟委員會今審查環島高鐵建設特別條例,上週交通委員會審查花東快特別條例,都是傅崐萁提出,還有國六延伸到花蓮,這3案加起來至少要2兆特別預算,「哪一個立委可以提出自己選區的特別條例、預算?這絕對違反權力分立原則,剝奪行政院的權力,這樣責任政治如何產生?」

柯建銘說,看到國民黨立委提案,主要把「預算法」第83條第1項第4款「不定期或數年一次的重大政事」刪除;徐欣瑩更厲害,以後還要經立院同意。但今天卻在審查傅崐萁所提的環島高鐵建設特別條例,「那是不是自己人打架?你可以違法違憲,自己提特別條例、特別預算嗎?這根本是鬼扯。」

吳思瑤指出,言必稱財政紀律的國民黨,為何由傅崐萁一再提出錢坑法案,包括花東快、環島高鐵和國六東延,這3個法案都是以特別預算和以其它基金的方式處理,這完全凌駕行政權,超越了一個交通建設應當有的專業性評估。如果要說財政紀律,那這3項錢坑法案完全不守財政紀律。

吳思瑤說,非常諷刺,國民黨一手由黨鞭提出3大錢坑法案,另一手又要來修正「預算法」,限制國家對於特別預算支用的彈性和合理性,這兩個完全是自打嘴巴。一邊要擴大特別預算用於交通建設,另一邊又提案要限制特別預算使用,國民黨要講清楚,怎麼邏輯完全不通?徐欣瑩和傅崐萁不都是國民黨立委嗎?

吳思瑤強調,「預算法」第83條所賦予的政府針對特別預算的使用,這完全是行之有年,不是民進黨執政才改的,藍綠不管誰執政,適用的都是同一套預算法,都是合法授權;前總統馬英九任內也用了「預算法」第83條第1項第4款動支特別預算,因此有了愛台12建設,為何國民黨今天卻想方設法要扯政府後腿?

吳思瑤說,國民黨在修法時要好好思考,不要快速的打臉自己,難道這樣大大的打臉,「傅崐萁臉不痛、不腫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