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生殖器變後肢!「6腿小鼠胚胎 」暗藏基因密碼

科學家意外製造出一個6條腿的小鼠胚胎(右),原本外生殖器長出的部位竟然生長出一雙額外的後肢。(圖片來源:Instituto Gulbenkian de Ciência)

科學家意外製造出一個6條腿的小鼠胚胎(右),原本外生殖器長出的部位竟然生長出一雙額外的後肢。(圖片來源:Instituto Gulbenkian de Ciência)

2024/04/01 13:32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根據最新刊登於《自然-通訊》(Nature Communications)期刊的一項研究,葡萄牙古爾本基科學研究所(Instituto Gulbenkian de Ciência)的科學家發現,細胞內DNA的三度空間(3D)結構與生物體的發育密切相關。他們在實驗室意外製造出一個6條腿的小鼠胚胎,原本外生殖器長出的部位竟然生長出一雙額外的後肢。

在大多數有四肢的動物中,後肢和外生殖器(陰莖或陰蒂)的發育源自同一組織原基。為了研究基因Tgfbr1對脊髓發育的作用,研究人員在小鼠胚胎尾側區域使該基因失活,預期會觀察到與脊髓相關的變化,卻意外發現通常形成外生殖器的組織改而分化為一雙後肢。

Tgfbr1是一種蛋白質,全名為「轉化生長因子β受體1」(Transforming growth factor beta receptor 1)。簡單來說是細胞內一條重要的訊號傳導路徑中的關鍵蛋白,參與調控胚胎發育的各個階段,包括細胞分化、組織形成等過程。

在這項研究中,研究人員選擇性關閉小鼠胚胎中的Tgfbr1基因,導致該訊號路徑失常,細胞無法正確「解讀」分化成外生殖器或四肢的指令,進而出現6條腿的畸形胚胎。

領導這項研究的馬洛教授(Moisés Mallo)表示:「我們原本的研究計劃是觀察Tgfbr1對脊髓發育的影響,沒想到意外得到了這個結果,使研究方向出現了轉折。」

進一步分析發現,Tgfbr1透過改變DNA的三度空間折疊方式,調控細胞分化成外生殖器或四肢。當Tgfbr1失去功能,其他基因活性也隨之發生變化,導致原本應發育成生殖器的組織改為產生額外的肢體。

這項發現揭示了高階DNA結構在生物發育中的重要作用。研究小組未來將深入探討Tgfbr1及相關基因在癌症轉移和免疫系統等其它組織中是否也影響DNA構造,以及爬蟲類生殖器發育是否受類似機制調控。這項研究成果,有助於更深入理解基因與發育生物學之間的奧秘關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