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研究:AI發展恐令英國800萬個工作職缺「滅絕」

英研究顯示AI發展恐令英國800萬個工作走入歷史。示意圖。(路透)

英研究顯示AI發展恐令英國800萬個工作走入歷史。示意圖。(路透)

2024/03/31 16:14

莊文仁/核稿編輯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英國智庫最新研究指出,人工智慧(AI)發展神速,恐令「工作大滅絕」,導致英國800萬個工作走入歷史。

據美國《ABC》報導,英國智庫公共政策研究所(IPPR)近日發表最新研究顯示,生成式AI(generative AI)的急速進展,恐消滅英國近800萬個職缺,尤以女性及初入職場者風險最高。

研究資料表示,知識型工作的世界將會被生成文字、圖像等內容的生成式AI完全改造,因此現在就必須開始準備。

該研究透過分析英國2.2萬個職務內容,發現其中高達11%具備AI取代的風險,尤以入門等級、兼職或行政庶務工作職位為最,此外,這些工作極高比例由女性擔任。

研究內容將AI發展畫分為兩階段,第一階段即是即將到來的AI應用範圍急速提升,除將導致入門工作被取代外,對就業市場總體不會有太大衝擊,影響將集中於特定職務,如可能將有三分之一的行政庶務職消失。

第二階段則是AI與其他產業的深度整合,將會直接導致高達59%的職務被AI所取代。一旦企業開始放心讓AI存取公司專業資訊及執行關鍵任務,就業市場恐受進一步衝擊,更高薪的工作也會走入歷史。

儘管數據如此顯示,研究也指出,當然也有完全沒有人失業的可能情況發生。

相關專家接受《ABC》訪問時解釋,COVID-19疫情雖大幅加速了AI應用科技的發展,但目前並沒有因為AI發展而產生失業潮的跡象。

目前的就業市場趨勢顯示,AI科技雖然消滅了少部分工作,但也創造了全新的工作機會。

據悉,一份由美國管理顧問公司麥肯錫(McKinsey)2018年發表研究曾預測,AI發展將在2016至2030年間,導致全球15%、4億勞動人口失業;但若AI應用範圍增加,此數據可能上升至30%。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