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聯合國國際法院裁定 有權審理美制裁伊朗訴訟

聯合國國際法院3日裁定,國際法院有權審理伊朗針對美國制裁提出的訴訟申請。圖為2018年美伊訴訟聽證會。(路透資料照)

聯合國國際法院3日裁定,國際法院有權審理伊朗針對美國制裁提出的訴訟申請。圖為2018年美伊訴訟聽證會。(路透資料照)

2021/02/04 13:0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聯合國國際法院(International Court of Justice,ICJ)3日裁定,國際法院有權審理伊朗針對美國制裁提出的訴訟申請,伊朗也在裁決後表示,這項結果是伊朗的勝利,美國則對此感到失望。

綜合外媒報導,美國前總統川普在2018年單方面退出伊核協議,並宣布對伊朗全面實施制裁和限制性措施,伊朗同年7月根據美伊兩國在1955年簽訂的《友好、經濟關係和領事權利條約》,請求國際法院命令美國解除對德黑蘭的制裁。

就伊朗要求進行裁決一事,美國堅稱這項爭議不在國際法院的管轄範圍內,認為伊朗提交審理的做法是試圖干涉美國採取合法行動的主權權利,包括重新實施制裁,並強調伊朗提起訴訟是「濫用」國際法院。

國際法院週三裁決,法官駁回美國的論點,國際法院院長尤素夫(Abdulqawi Ahmed Yusuf)表示,法庭有權受理伊朗提出的申請。

裁決結果出爐後,伊朗外交部長札里夫(Mohammad Javad Zarif)隨即推文稱,國際法院的決定是「伊朗再一次的法律勝利」,札里夫指出,伊朗一直十分尊重國際法,而現在是美國履行國際義務的時刻。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週三則回應,對聯合國的裁決沒有接受美方充分的法律論點,感到相當失望。普萊斯也批評伊朗已將裁決視為勝利,並提到,法院目前僅做出「初步裁決」,尚未根據案情做出判決。

這次的裁決也意味著針對美國的訴訟將持續進行,案件審理預計將花費數年時間才能得出結論。根據國際法規定,國際法院有關國家爭端的裁決具有最終地位,以及法律約束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