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人權議題再掀戰 維族痛批國際奧會官腔

2022年冬奧將在中國北京舉行,人權議題再度浮上檯面。(美聯社)

2022年冬奧將在中國北京舉行,人權議題再度浮上檯面。(美聯社)

2020/10/16 23:1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北京即將在2022年舉辦冬季奧運會,不過中國政府積極打壓新疆維吾爾族人權惹議,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成員阿金(Zumretay Arkin)近期就向國際奧委會詢問關於維族人權議題,然而國際奧委會仍重申,該機構是舉辦「體育賽事」,不涉及任何立場。對此,阿金則表示回應令人失望。

《美聯社》報導,阿金日前透過線上會議與國際奧委會委員薩馬蘭奇(Juan Antonio Samaranch Jr.)進行意見交流,阿金詢問,「中國至少已經拘留100萬維族民眾,為什麼要在中國這種國家舉辦奧運會?」

國際奧委會則再次強調,「該機構並非政治機構,也不在特定人權表達任何立場,因為國奧會僅是舉辦體育賽事」。國際奧委會向《美聯社》透露,國際奧委會在該國舉辦不代表認同其政治結構、人權等議題,況且國際奧委會也無權干涉或改變當地的法律或政治體系。

然而這樣的對談,讓阿金感到非常失望。此外,自由西藏學生會的特森(Dorjee Tseten)也表示,國際奧委會的設立宗旨本該是慶祝文化的多樣性,如今中國正在進行「種族滅絕」,而國際奧委會在中國舉辦等於間接認可中國的惡行。

阿金表示,目前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並未抵制2022年北京冬奧,但是日前也愈來愈多國家站出來表達立場,像英國就不排除杯葛2022北京冬奧,美國共和黨聯邦參議員魯比奧(Marco Rubio)等人也呼籲,應採取強而有力的政策,來捍衛人權。

國際奧委會也受到眾多國家的壓力,現行該組織第50條規則試圖維護奧運的政治中立性,但將允許運動員在比賽結束後可在採訪中發表個人意見,包括發表任何立場。

阿金說,有180萬至300萬維族在中國被關進集中營,更有證據顯示許多婦女被強迫墮胎或絕育,也有維人被轉移到強迫勞改營。她再次喊話,希望國際奧委會能再次與人權相關聯盟進行會談,阿金更稱,2008年國際相信奧運將中國的大門打開,抱持更開放的態度,不過如今「沒有人會相信奧運會帶來任何改變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