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伊以「影子戰爭」浮上檯面 分析:伊朗還不打算全面開戰

伊朗向以色列南部亞實基倫市(Ashkelon)發射飛彈,遭以軍攔截。(路透)

伊朗向以色列南部亞實基倫市(Ashkelon)發射飛彈,遭以軍攔截。(路透)

2024/04/14 20:5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伊朗13日向以色列發射大量無人機和飛彈,為該國首度直接攻擊以國,引發區域戰爭一觸即發的隱憂。然而,分析指出,種種跡象顯示,德黑蘭當局似乎試圖淡化局勢,以避免衝突失控。

《紐約時報》指出,伊朗和以色列幾十年來一直在中東打「影子戰爭」,伊朗主要透過黎巴嫩真主黨等外國代理人來打擊以色列利益,而以色列則針對性地暗殺伊朗軍事領袖和核科學家,這次伊朗直接對以國發射無人機和飛彈,標誌著兩國長期衝突的分水嶺。

不過,《衛報》進一步指出,假設伊朗真的處於與以國、甚至美國全面開戰的邊緣,那麼德黑蘭當局幾乎沒有讓伊朗人民為即將到來的鬥爭做好準備,倒是頗令人意外。美國情報官員事前透露伊朗即將襲擊以色列,甚至直言飛彈將「彈如雨下」,但與目前伊朗的行動規模並不相符,以美方2年前預估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情報準確性而言,德黑蘭似乎不打算附和美方敘事。

不僅如此,伊朗還淡化向外國公民發出離開伊朗或以色列的多項指示,有關荷蘭駐伊朗大使館等將關閉的報導也被否認。種種跡象顯示,德黑蘭似乎並不希望發生全面衝突。

如此低調的做法可能是因為德黑蘭當局不想煽動恐懼氣氛,況且,讓敵人猜測,包括讓以色列民眾陷入惶恐、豎耳傾聽空襲警報,本身就是一個小小的勝利。

更大的可能性是,德黑蘭當局希望抑制其報復以國襲擊伊朗駐大馬士革領事館所帶起的民氣,以免衝突失控。儘管德黑蘭宣稱報復行動「已結束」,但中東的命運能否保持平衡,仍取決於以國決定下一步怎麼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