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本人何以獨鍾周庭?學者精闢剖析 黃之鋒、羅冠聰大推

2020/08/23 21:04
在香港反送中及民主派人士中,唯獨周庭(見圖)獲得日本人鍾愛,日本立教大學法學部教授倉田徹特地撰文分析。(圖擷取自Instagram_chowtingagnes)

在香港反送中及民主派人士中,唯獨周庭(見圖)獲得日本人鍾愛,日本立教大學法學部教授倉田徹特地撰文分析。(圖擷取自Instagram_chowtingagnes)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為什麼日本人如此鍾愛周庭?日本立教大學法學部教授、香港研究專家倉田徹撰文分析,並指出周庭引起日本人好奇與共鳴的「不尋常之處」。對此,香港眾志創黨主席羅冠聰、前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皆轉發該篇社論。

倉田徹今(23)日發表在港媒《明報》的專欄文章指出,本月10日,香港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等人被警方依涉嫌違反港版國安法拘捕,成為全球媒體的頭條新聞,日本也不例外,然而,與其他國家不同的是,日本媒體報導有關周庭的新聞遠比黎智英更多。

日本《富比士》雜誌去年9月將周庭選為50位對日本社會最具影響力的人物之一;當周庭被捕時,日本跨黨派分別發出抗議聲明,包含執政的自民黨以及在野黨立憲民主黨、日本共產黨等,其中,反對黨代表日本共產黨甚至強烈呼籲中國廢除港版國安法,在日本是相當罕見的情況。

另外,在日本,周庭的知名度遠比黃之鋒高,甚至有日本網友在推特問道,「為何周庭身旁經常出現一個『芝士牛丼』(日本流行哏圖中,宅男熱愛「芝士牛丼」,因此以「芝士牛丼」代稱宅男)?」

倉田徹指出,當周庭(見圖)從「鄰家女孩」的身分轉換成「民主鬥士」時,就讓日本人訝異與好奇,也因而讓更多日本人開始關心香港政治,認識香港民主運動。(圖擷取自Instagram_chowtingagnes)

倉田徹指出,當周庭(見圖)從「鄰家女孩」的身分轉換成「民主鬥士」時,就讓日本人訝異與好奇,也因而讓更多日本人開始關心香港政治,認識香港民主運動。(圖擷取自Instagram_chowtingagnes)

如此現象讓眾多港人疑惑,為何日本人對於周庭被捕一事,反應如此激動?對此,倉田徹指出,周庭之所以這麼受歡迎,首先是自學的優異日文,周庭精通日語及對日本文化的濃厚興趣,展現出她對日本文化的欣賞與尊重,因此讓日本人深有好感,就正如台灣前總統李登輝生於日治台灣,京都大學畢業,生前曾與日本重量級作家司馬遼太郎對談,日語的流利程度更超越不少日本人,也因此博得日本人的好感,李登輝逝世時,日本眾多媒體均曾報導。

倉田徹再指出,對日本而言,外部壓力是督促國內改革的動力,有時外國公眾人物也扮演著帶來嶄新觀點的意見領袖,日本女性就業普遍,但女性參政仍相當罕見,另外,日本年輕人普遍對政治冷感,學生參與公共事務、年輕人評論政治,在日本都不尋常。

因此,像周庭這樣的年輕女孩子積極參與政治運動,對日本人而言相當特別。此外,她的發言時常會提到對日本流行歌曲、動漫的欣賞,引起日本年輕人共鳴,也讓日本人在韓流風靡全球之際仍感受有些欣慰。

當周庭的身分從「鄰家女孩」轉換成「民主鬥士」時,讓日本人訝異與好奇,究竟是什麼樣的環境會驅使一位鄰家女孩冒險上街搞社運?也因而讓更多日本人開始關心香港政治,認識香港民主運動。

而日本人對周庭的強烈好感也反映在日本人對於香港社運動的同情,縱使日本保守派政黨與自由派政黨在許多議題上意見分歧,但皆一致認同周庭所代表的香港民主運動,其中,保守派擔憂中國對日本的威脅,因此希望香港民運抗衡中國威權勢力;自由派則重視人權價值,因此希望香港實現民主價值。

而綜觀周庭的支持者來源相當多元,例如宅男們視她為偶像、女神般的存在;女孩子們則對她連結出類似朋友的情誼;大人們看待她就如同看待自己的孩子、孫子;自由派認為她是青年關心公共議題的典範;保守派將她奉為勇敢對抗中國的勇者。

日本網友困惑,為何周庭(右)身邊常常出現一個「芝士牛丼男(代稱宅男)」。對此,黃之鋒(左)也笑稱自己是「黃芝丼」,自我解嘲。(彭博)

日本網友困惑,為何周庭(右)身邊常常出現一個「芝士牛丼男(代稱宅男)」。對此,黃之鋒(左)也笑稱自己是「黃芝丼」,自我解嘲。(彭博)

當周庭因港版國安法而被捕時,日本公眾輿論認為政權「這樣欺負一個年輕人太過分」,因為沒人會相信,一個社運人士有辦法動搖中國的「國家安全」,甚至構成威脅。平時避談的日本藝人,也紛紛挺身聲援她,還有歌手為她創作新歌,就名為「Free Agnes」(釋放周庭)。

倉田徹指出,如果周庭日後被起訴,日本媒體肯定會大幅報導,並再度激起日本輿論,甚至可能影響到日、中關係與政局。周庭在日本的影響力顯示,軟實力比戰狼外交更有效,如果中國想要找人抗衡周庭,最好的做法就是找一個會說日語的中國年輕人,表達中國政府的立場。

對此,黃之鋒、羅冠聰今日也在臉書分享該文。羅冠聰指出,中國政府決定拘捕黎智英以及周庭,完全是走錯的棋步,該舉受到的國際輿論壓力遠比維穩的「效益」來得龐大,語末更補了一槍,「果然是一堆庸才治國。」

「周庭對日本人來說,是十分罕見的鄰家女孩;黃之鋒對日本人來說,是十分常見的芝士牛丼。」黃之鋒自我解嘲之餘也指出,「無論如何,倉田老師的文章非常值得一看,尤其他是一直關心香港民主進程,作為少數懂得說廣東話的日本教授。過去很多香港公民社會朋友到日本,包括我在香港主權移交二十週年到日本的時候,也有他邀請到大學演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