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AIT「為自由而讀」 林夕諷中國:連「港獨」二字都不敢提

美國在台協會與國家圖書館21日舉辦「為自由而讀論壇」,邀請港台文化界人士討論言論自由與閱讀的關係,香港「詞神」林夕(見圖)在會上嘲諷,中國連「港獨」二字都不敢明說,向現場觀眾呼籲要「捍衛獨立思考」。(記者方賓照攝)

美國在台協會與國家圖書館21日舉辦「為自由而讀論壇」,邀請港台文化界人士討論言論自由與閱讀的關係,香港「詞神」林夕(見圖)在會上嘲諷,中國連「港獨」二字都不敢明說,向現場觀眾呼籲要「捍衛獨立思考」。(記者方賓照攝)

2020/08/22 23:2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國在台協會(AIT)與國家圖書館21日舉辦「為自由而讀論壇」,邀請港台文化界人士討論言論自由與閱讀的關係,香港銅鑼灣書店創辦人林榮基與知名作詞家林夕都在會上有感而發;其中,林夕不僅嘲諷中國連「港獨」二字都不敢明說,還向現場觀眾呼籲要「捍衛獨立思考」。

根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林夕在「為自由而讀論壇」上表示,「為自由而讀,這個『讀』很危險。在香港,『讀』這個詞是很敏感的,我本人也是好端端地,就讀來讀去的。 我是絕對一個擁有獨立思考的人,在香港,如果你強調自己有『獨立思考』,根據中國這個邏輯,好笑,他們會說,你就是GD(港獨)」。

林夕續稱,「你這樣敢於批判我們、扣我們帽子,為什麼要那麼畏縮,要GD。他們(中國)有沒有反省過他們發表的言論,連『港獨』兩個字都不敢提,就(只講)GD。我從來不是GD,我也不是GOD(神),可是因為他們太需要一個GOD,所以他們才會要GD」。

林夕說,他生來對自由有過敏症候群,「沒有自由,其他都免談」,創作跟自由有絕對的關係,自由跟閱讀本身就是互為因果,因為會閱讀,才能保持自己擁有被別人搶不走的靈魂、信仰和信念,閱讀自由好像呼吸的自由,當香港人感受呼吸開始窒息,已為時已晚 。

林夕在現場傳授自己的讀書方法,並以孔子《論語》為例指出,他會將書當作「禁書」來自我審查,不「拜讀」,也不「捧讀」,是抱持著作者在說什麼「五四三」的心態,跟書籍經典「對著幹」;林夕還說,所謂政權下建構的「歷史書」是最危險的閱讀,懷疑每一種觀點,才能捍衛思想獨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