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疫情衝擊服務業 女性失業率為男性1.5倍

封鎖期間的停課規範加劇婦女的失業和辭職率,在家工作時女性比起男性會更傾向分神去教育、照顧孩子,承擔了除帶薪工作外更多的無薪家務。(法新社)

封鎖期間的停課規範加劇婦女的失業和辭職率,在家工作時女性比起男性會更傾向分神去教育、照顧孩子,承擔了除帶薪工作外更多的無薪家務。(法新社)

2020/06/21 20:2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專家指出,由於女性從事服務業的比例高於男性,再加上傳統上「由女性承擔家務」的既定印象,致使在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期間,家庭內部擔任「母親」角色的一方,失業或辭職的可能性為父親的1.5倍。

《法新社》報導,各國政府為遏止病毒傳播,封鎖許多需要社交的場所,如酒吧、夜店、飯店、旅館、美容院、會議廳等,這些場所中女性員工的占比極高。且雖目前全球疫情大致趨緩,但服務業通常會是最後一個重新開放的行業。

此外,疫情期間的停課規範也加劇婦女的失業和辭職率,在家工作時女性比起男性會更傾向分神去教育、照顧孩子,因此承擔了除帶薪工作外更多的無薪家務。劍橋大學經濟學講師克里斯托弗(Christopher Rauh)警告,婦女一旦在這時候失業了,她們失去的不僅是「現在」的收入,更是「未來」的收入。

英國倫敦財政研究所(Institute for Fiscal Studies)調查顯示,疫情爆發以來,女性比男性容易「被」休假,在倫敦電影界工作的莎拉(Sarah)表示,她每天都在孩子睡著後才能開始工作,且「不敢跟老闆要求特殊的工作安排,我怕他們認為我無法兩邊兼顧」。

另位在巴黎製藥行工作的單身母親則表示,「我根本無法適當地組織自己的一天,視訊會議、遠端課程、做飯、家務…」,她補充,在她單親家庭的朋友中,封鎖期間幾乎都是母親在照顧孩子,「這好像把我們的時間倒回了50年前」。

對照2008年的全球金融危機造成的全球經濟衰退,女性政策研究院(Institute for Women's Policy Research)負責人梅森(C. Nicole Mason)表示,在2008年的經濟危機中,建築和製造業首當其衝,但這次,服務業倍受衝擊,而婦女在服務業任職的比例過高,因此「她們將承受比男性高出許多的失業率」。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