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再度否認台灣曾示警 WHO︰中國是唯一合法代表

世界衛生大會(WHA)將在2週後的5月18日舉行。(資料照,歐新社)

世界衛生大會(WHA)將在2週後的5月18日舉行。(資料照,歐新社)

2020/05/05 06:4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世界衛生大會(WHA)將在2週後的5月18日舉行,針對台灣能否以觀察員身份參與,世界衛生組織(WHO)表示,49年前聯合國決定中國席位只有一個合法代表即是中華人民共和國,迄今決定依然有效。不過,WHO在記者會上也提及,已有2國提案,將在WHA辯論台灣參與議題。

WHO:已有2國提案 WHA將辯論台參與議題

世界衛生組織昨(5)日在日內瓦召開記者會,有媒體對世界衛生組織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發問,為何對於台灣去年12月31日向WHO發出電子郵件,提到出現非典型肺炎,並未嚴肅回應?譚德塞對此不發一語,WHO法律顧問索羅門(Steven Solomon)則跳出來為WHO發聲回應。

索羅門指出,WHA將在兩週後進行,台灣能否以觀察員身份參與需由194會員國決定,並非WHO秘書處可有權決定,他也提及,目前也已經有2個國家提案,欲在5月18日世界衛生大會(WHA)上,由成員國們討論台灣參與議題。他也強調,許多人把重點放在台灣參與的議題上,也有其他地方想與WHO建立聯繫,不過,WHO的工作是維護世界的健康系統,並不包含參與地緣政治,強調WHO原則是公平公正,遵守成員國建立的政策與規則。

索羅門也指出,WHO是一個政府間的組織,組織結構及政策由會員國決定,聯合國及WHO在49年前決定,中國席位只有一個合法代表,即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所以不讓中華民國加入的決定,「至今仍維持著」。

至於台灣寄出的警示信件,索羅門則否認信件內容有提出警告,並稱台灣只是善意詢問是否有更多資訊可提供,只是要求更多訊息的友好郵件。回應內容仍與譚德塞在4月20日的回應相同,否認台灣曾通報人傳人。

針對譚德塞當時的說法,我國外交部於4月21日時曾回應,指台灣境內當時並無確診病例,因此無法「明示」武漢肺炎有「人傳人」的情形,但強調疫情有「非典型肺炎」特性,已強烈暗示人傳人可能。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