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嗆台灣無參與基礎 外交部:全力爭取出席WHA

國際挺台參加WHO聲浪四起,中國強烈駁斥,大嗆「台灣地區」參與基礎不復存在。(圖擷自中國駐日内瓦代表團官網)

國際挺台參加WHO聲浪四起,中國強烈駁斥,大嗆「台灣地區」參與基礎不復存在。(圖擷自中國駐日内瓦代表團官網)

2020/05/03 10:49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外交部今表示,據掌握世衛(WHO)執委會已同意秘書處最新規畫,第73屆WHA訂於5月18日揭幕、最遲於5月19日閉幕,將以視訊方式舉行,議程將極為精簡。對於中國揚言「台灣地區」參加WHA的政治基礎不復存在,外交部已多次表達希望獲邀出席,將繼續和友邦及理念相近國家一起全力爭取出席。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今天表示,根據外交部掌握資訊,WHO執委會已同意秘書處最新調整後的規畫,今年第73屆WHA訂於5月18日揭幕,最遲於5月19日閉幕,屆時將以視訊方式舉行,議程將極為精簡,可望聚焦於如何有效應對處理「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等議題;今年稍晚可能舉行復會(resumed session)。

歐江安並說,外交部已多次透過適當管道向WHO秘書處表達我國希望獲邀出席WHA的意願,將繼續協同友邦及理念相近國家,全力爭取以觀察員身分出席WHA。

歐江安重申,「武漢肺炎」對全人類造成嚴峻威脅,益發凸顯全球防疫合作網絡不能遺漏任何人,台灣理應獲邀、分享「台灣模式」,以強化國際防疫合作效能。外交部呼籲WHO秘書處應秉持中立及專業,實踐WHO憲章揭櫫的「全民均健」及「不遺漏任何人」的崇高目標,摒除不當政治干預,恢復邀請台灣出席WHA。

美國國務院發起挺台推特串連活動,美國衛生部長艾薩(Alex Azar)4月27日與台灣衛福部長陳時中舉行電話會議,重申支持台灣參與世衛。日本、澳洲、歐盟和加拿大近期也紛紛發聲挺台。

但中國2日透過駐日內瓦代表團發言人劉玉印,強烈否定台灣參與案。劉玉印批評美方動作嚴重違反「一中原則」、中美三公報、聯合國大會2758號決議和世衛大會25.1號決議。

劉並再次謊稱,「台灣地區是中國一部分。台灣地區參與國際組織必須按照一中國原來處理。民進黨當局頑固堅持台獨分裂立場,拒不承認體現一中原則的九二共識,導致台灣地區參加世衛大會的政治基礎不復存在」。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