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字體設計疑遭中國學生抄襲 日本大學回應讓台灣工作室心寒

學生作品(黑字)與金萱體(紅字)比對圖。(葉俊麟提供)

學生作品(黑字)與金萱體(紅字)比對圖。(葉俊麟提供)

2020/03/17 21:5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日本某大學的中國魏姓留學生在畢業展上以字型創作為主題展出一款「新型字型」,被台灣中文字體設計公司「justfont」卻發現,和他們研發出的「金萱體」非常相似。然而,該公司致函,竟收到校方回應魏生未抄襲,且提醒在日本字型並無「基本的著作品」的特性。對此,「justfont」難以接受,乾脆將兩種字體版本比較公開上傳讓網友評評理。

「justfont」工作室在2010年成立於台北,隨後透過群眾募資計畫,2018年發表了全系列「金萱」字體,成為台灣第一間以中文字型為主題發起群眾募資計畫的公司。

該公司創辦人之一、執行長葉俊麟昨(16)日在社群平台貼文 表示,魏姓學生在畢展中發表名為「錦黑體」的「新字型」,讓團隊一看大驚,因幾乎和他們的作品「金萱體」一模一樣。從葉俊麟PO出的比對圖更可見兩者字型有百來字幾乎相符。

葉俊麟表示,儘管知道之後非常生氣,但還是自問「有沒有可能是我們誤會他了呢?」不過,若是該生自行創作,疑點實在太多。以「校」字為例,此字筆劃撇捺極多,完全設計一個新字體,擺放位置乎不可能相同,然而該學生作品中,此字和「金萱」字體幾乎吻合;另外,包括該生作品中出現中國與日本都不用的注音符號、兩者不僅字體相同,連符號也相同、筆型設計並不一致......等等問題,都令人非常懷疑。

由於「justfont」無法聯繫上作者本人,於是將取得的照片與對比結果,寄信予校方說明情況。然而,校方卻回應,聽完魏生與其指導老師說法,並看過創作報告書內容後,認定魏生作品為獨創,非模仿金萱體。校方並批評,對於學生創作成果遭誤解、批評感到非常遺憾。另外,學校還補充,日本著作權法相關判例中,字體並沒有「基本的著作品」特性,似乎在提醒「justfont」不要做出法律行動。

對此,葉俊麟已再次致函該校,表達對校方回應非常失望。信中並提到,設計師們所努力的結果,被輕易以「文字的字型並沒具備基本的著作品的特性」否定,無論法律是否有被規範,但對於一個設計師,對於設計作品的尊重與基本道德,絕對優先於專業的養成,這是教育的基本素養,也必須嚴正表達的立場。「對於以我們產品聲稱為自己創作的行為,我們無法進行妥協」。

此外,相關事件已有網友整理為日文版,並開始在推特上轉發。目前葉俊麟尚未收到日校方對第二封信的回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